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三板 > 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三家公司更名,北交所流行换“马甲”!

2022-07-04 22:25 来源: 北证资讯 作者: 钟恬
北证资讯 钟恬 2022-07-04 22:25

近期北交所也流行起换“马甲”:7月4日驱动力发布全称变更公告,变更后全称为“广东驱动力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之前,由创远仪器更名而成的创远信科已于7月1日正式在北交所亮相。而在6月23日,新安洁曾公告换“马甲”成为“新安洁智能环境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新三板方面,今年更名的公司也不在少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79家新三板公司更名。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则认为,一个好的简称,能够吸引二级市场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和关注,二级市场可能会给予公司相对同行略高的市盈率,好的证券简称也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

创远信科亮相北交所

6月29日晚间,创远仪器发布公告称,为更加适应和清晰体现公司产品的核心技术、未来的定位及长远业务发展方向,对证券简称和公司全称进行变更。自7月1日起,创远仪器正式“变身”创远信科:变更前本公司全称为“上海创远仪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全称为“创远信科(上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前证券简称为“创远仪器”,变更后证券简称为“创远信科”,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对于更名原因,创远信科表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信号模拟与信号发生系列、信号分析与频谱分析系列、矢量网络分析系列、无线网络测试与信道模拟系列、无线电监测与北斗导航测试等系列测试仪器与解决方案等。传统仪器主要用于参数测量,公司所从事的无线通信与射频微波测试仪器涵盖信息技术多个维度,公司产品涉及通用射频测试仪器平台技术、射频微波信号发生技术、射频微波信号接收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软件技术、多制式协议栈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射频微波测试仪器涵盖信息科技多个维度的技术。

公司坦言,原“创远仪器”的内涵及定位已无法充分而全面涵盖公司业务情况及发展领域,公司名称变更为创远信科(上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能够更加体现产品的核心技术。

换了“马甲”的创远信科引起了机构的关注,在发布更名公告的第二天,安信证券、开源证券、东北证券、国寿安保基金、新华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海南煜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机构即对公司进行调研。

在调研中,创远信科向机构介绍了公司战略规划中三个业务方向的预期未来比重及时间规划,公司期望未来三至五年三个业务方向可以得到均衡发展。公司战略规划中的三个业务方向,分别是:无线通信测试:即以 5G/6G 通信、北斗导航、半导体射频为主的无线通信测试仪器业务;车联网测试:即以 C-V2X、汽车电子为主的车联网通信测试业务;无线通信设备:即以无线侦测设备、毫米波模块、卫星通信传输模块为主的通信设备业务 。 

公司还介绍了在三大运营商集采的情况。公司称,三大运营商为公司的重点客户,集采主要情况如下:中国电信 5G 便携式频谱仪(2021年)集中采购项目,公司中标,该协议有效期至2023年底;中国电信2022年未进行与公司相关产品的集中采购招标。中国移动2021年12月进行的2022年至2023年扫频仪集中采购招标,由于价格原因公司未能中标。2022年至今中国移动并未进行与公司相关产品的集中采购招标。中国联通 2022 年并未进行与公司相关产品的集中采购招标。

对于机构关注的公司和对标公司罗德与施瓦茨的技术差距有多少,预期多久能实现完全的进口替代这一问题,创远信科回应,无线通信射频测试仪器行业长期被国外巨头垄断,国产化率较低,“卡脖子”比较严重。与国外对标公司相比,公司在综合实力上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近几年公司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强,技术不断积累,在细分领域公司产品某些指标已经超越部分国外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

今年以来79家新三板公司更名

虽然目前北交所更名的公司并不多见,除创远信科外,还有驱动力新安洁,前者是因为组建集团公司,后者则是因为公司的主营方向有所转变。

7月4日,驱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变更公司名称的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自7月5日起,公司正式在北交所进行名称变更,变更前公司全称为“广东驱动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全称为“广东驱动力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对于更名原因,驱动力表示,是基于对行业的分析,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公司以研发为驱动,组建集研发、 生产、自主品牌建设及产品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公司。

新安洁自6月23日起正式在北交所进行名称变更,变更前全称为“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全称为“新安洁智能环境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证券简称保持不变。

在公告中,新安洁详细解说了换“马甲”的原因:公司设立之初即确定了“用科技改变传统行业”的目标。成立早期,公司聚焦主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服务,积累管理经验,形成技术支撑;同时,坚持科技投入,在与行业相关的软件、装备、技术、工艺等多方面进行科技研发,推动行业向科技化、智能化发展。经过10余年的积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取得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8项,并自主研发建立了适用于管理机构、客户以及运营平台等的智慧人居环境运营及管理平台。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公司发展战略以及管理储备、生产运营技术储备、智慧人居环境运营及管理平台及数据库迭代升级情况,从发展的角度出发,在原有专业服务基础上,公司的主营方向将逐步从传统环卫向为行业相关方提供科技支撑、技术支撑、管理及运营平台支撑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变更公司全称或证券简称是常见的现象。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就有79家挂牌公司公告更名,包括开心文化、邦客乐、朗晖数化、天科数创等,其中不乏一些投资者关注度较高的明星公司。更名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出于战略发展需要或根据主营业务变化,有的是有意向新兴产业领域靠拢延伸,有的则是因为被收购、控股股东变更等。

例如,妙音动漫于6月16日正式在全国股转公司更名。公司表示,更名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全称由“北京妙音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妙音数科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妙音动漫”变更为“妙音数科”。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证券简称变更与公司的发展规划方向相匹配,与公司主营业务匹配,不存在利用变更证券简称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天风期货则在经历控股股东变更之后,进行了公司名称、证券简称的变更。自5月24日起,公司全称由“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紫金天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天风期货”变更为“紫金天风”,公司称这是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强化与股东单位的协同。此前在3月7日,紫金矿业通过大宗交易受让天风期货现有股东602万股股份,标志着紫金矿业完成对天风期货的收购。本次收购完成后,紫金矿业成为天风期货的第一大股东,紫风投资为紫金矿业的一致行动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