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格光电募资补血背后:上市4年业绩持续下滑,频繁并购流出大额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李小平2022-05-18 21:28

在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半个多月之后,沃格光电(603773)日前公告了非公开发行预案(修订稿),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1194.43万股,且不超过1526.2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1.8亿元,且不超过2.3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沃格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易伟华,通过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全部股票。

沃格光电方面认为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后公司融资能力和融资空间将大幅提升,间接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沃格光电总资产27.71亿元,总负债11.29亿元,资产负债率40.76%。从负债结构看,流动负债约10亿元,占总债务的88.55%。

上市四年业绩持续下滑

沃格光电是国内平板显示(FPD)光电玻璃精加工行业的领先公司之一,主营业务是FPD光电玻璃精加工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包括FPD光电玻璃薄化、镀膜、切割等,最终用于智能手机、车载产品、电视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京东方、TCL、天马、群创光电、中电熊猫等知名面板企业,均为公司的客户。

沃格光电2018年4月17日上市后,业绩表现连年下滑。

不久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沃格光电2021年亏损2686.29万元。公司对于亏损的解释是,行业竞争加剧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以及战略落地导致阶段性成本增加的影响。

沃格光电上市招股说明书介绍,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07.91万元、7472.98万元、2.08亿元。从这份业绩单来看,公司业绩同比增幅明显,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在2018年是沃格光电上市的第一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当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减少23.92%。进入2019年、2020年后,沃格光电净利润更是呈现“断崖式”下滑。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90.45万元,同比减少67.79%;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11.06万元,同比减少72.28%。

其它从事平板显示(FPD)光电玻璃精加工的上市公司,长信科技凯盛科技等2018年以来的净利润均呈现稳定增长。

频繁出手耗资近6亿元现金

沃格光电上市后进行了资本运作。据不完全统计,公司两年来频繁的现金收购,流出资金约5.64亿元。

沃格光电2020年9月公告显示,公司将IPO募集资金投向的“TFT-LCD玻璃精加工项目”投资总额由3.47亿元调整为2.87亿元,其余募集资金6000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同时还终止了IPO募投项目“特种功能镀膜精加工项目”,将该项目剩余未使用募集资金1.74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沃格光电2018年挂牌上市时,IPO募投项目已包含6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依此测算,沃格光电IPO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合计约2.96亿元,约占公司IPO上市募资总额的40%。

随后,沃格光电又分别以现金收购汇晨电子31%股权、北京宝昂51%的股权,以增资及股权转让方式收购兴为电子60%股权,交易作价分别为2697万元、2.04亿元、7500万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汇晨电子的增值率为65.07%,北京宝昂的增值率为553.46%,兴为电子增值率172.52%,沃格光电以现金出资认缴兴为电子新增的20%股权,并在此基础上现金收购兴为电子40%的股权。

此前的2020年,沃格光电还以现金1.24亿元收购了尚盈实业持有的会和网络100股权,以现金252万元收购了合通顺持有的尚裕实业2%股权;同时承接尚裕实业所欠尚盈实业借款本金1.02亿元;承接尚裕实业应缴协议所涉拍卖房屋土地过户登记税、持有期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及滞纳金共计2985.92万元。整个交易合计金额合计2.58亿元。

责任编辑: 于德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