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2021年净利预盈600万–900万元 深交所:是否年底突击交易规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孙宪超2022-01-21 19:31

獐子岛(002069)1月20日晚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9%-39.39%,上年同期盈利1484.95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41%-16.61%,上年同期亏损1.44亿元。

獐子岛称,报告期内出售长岛公司、庄河分公司相关资产,收到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增加,公司全年预计盈利600-900万元,预计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值。

1月21日,针对獐子岛发布的业绩预告,深交所向獐子岛下发了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00.09万元,扣非净利润-1794.6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679.62万元。

獐子岛2021年12月3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将獐子岛庄河分公司的相关资产出售给大连长盈海洋牧场有限公司,本次资产出售的交易价格是以评估值为基础,经过交易双方充分谈判协商而确定的,总价款合计为9500万元。经初步测算,预计獐子岛可回收流动资金9500万元,增加净利润约7000万元。

1月21日,深交所在向獐子岛下发关注函中,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当中应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变动进行重点说明,在此基础上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从而规避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以及相关会计处理的合理合规性。

1月20日晚,獐子岛同步披露的《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度计提各项存货跌价准备3361.17万元,其中库存商品334.99万元、消耗性生物资产2870.44万元。

消耗性生物资产即为令獐子岛底播虾夷贝。公告显示,根据年审需要,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及公司人员共同对獐子岛区域在养的底播虾夷扇贝进行了资源调查。獐子岛根据资源调查的现场初步数据以及2021年末底播虾夷扇贝账面成本等相关财务数据,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目前在养的各年度投苗底播虾夷扇贝进行可变现净值及减值准备测算。经测算,需对2020年度投苗的底播虾夷扇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19年度投苗的底播虾夷扇贝不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獐子岛预计对2020年投苗的195845亩海域成本为7339.24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减值准备2870.44万元。

在最新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详细说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依据及其合理性,当中应对消耗性生物资产计提减值的情况进行重点说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说明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的充分性。

另外,獐子岛在业绩预告当中表示,因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对公司进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海洋牧场投入产出能力尚未完全恢复,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外币资产汇兑损失,股民诉讼案件和解赔付及预计负债带来相应的费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据悉,2020年6月23日,獐子岛因信息披露违法等被证监会行政处罚。此后,獐子岛陆续收到部分中小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提起的民事诉讼。

正因如此,在最新下发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请獐子岛详细说明针对前述事项是否计提预计负债、计提依据的合理合规性、计提金额的充分性。

在此之前,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曾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2021年12月6日,部分投资者收到了大连中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被告獐子岛的被处罚行为属于虚假陈述,与投资者的损失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投资者的诉讼请求部分成立,一审法院酌情支持赔偿投资者30%的损失。

据臧小丽律师介绍,目前,案件仍在诉讼时效期内,预计还会有投资者加入到索赔诉讼队伍中。本案的诉讼时效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另外,獐子岛公告还显示,有部分投资者与獐子岛达成了和解协议,并申请撤诉。不接受獐子岛公司和解条件的投资者,由法院依法判决。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