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正极材料上市公司业绩集中释放 产业链上下游加速绑定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阮润生2022-01-18 13:31

受益于锂电正极材料销量增长以及高镍产品实现快速放量,相关材料上市公司持续扩产,业绩集中释放。继容百科技之后,又一家锂电正极材料上市公司当升科技2021年业绩有望翻倍。

业内人士此前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预测,随着高镍三元电池上游原材料相对碳酸锂的成本优势逐步凸显,以及海外镍、钴产能将逐步恢复和提升,高镍三元材料的价格竞争优势将会进一步显现。综合来看,正极材料上市公司纷纷掀起扩产潮,而市场中高镍产品路线渗透率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上下游产业链加速绑定。

高镍产品放量增长 

从发展趋势来看,高镍技术路线在新能源汽车终端渗透逐步提升,并且开始体现到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中。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当升科技预计2021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达到10亿元–1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159.81%–172.80%;扣非后净利润将实现7.4亿元–7.9亿元,同比增长203.83%–224.36%,有望超过净利润增速。

对于业绩增长,当升科技表示主要受益于国内外客户对公司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公司新产能建成后满负荷投产,公司锂电正极材料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另外,公司高镍产品实现快速放量,产品总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另外,公司收到比克公司回款以及所持中科电气股票价格上涨,非经常性收益增加。

对比来看,去年前三季度,当升科技已经实现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174.94%,彼时业绩已经体现了上述非经常性收益增长;结合本次业绩预告来看,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还将继续增长。

当升科技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多元材料、钴酸锂等正极材料以及多元前驱体等材料,客户覆盖全球前十大锂电巨头。在高镍多元材料方面,当升科技已经实现了多款单晶型和团聚型新产品量产,其中,Ni83、Ni88、Ni90型高镍多元材料实现向海外大批量出口,成为国际客户的标杆产品,批量应用于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一线品牌电动汽车。

同行容百科技日前也预计业绩增长, 2021年净利润有望实现8.9亿元到9.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增317.71%到331.79%,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将超过4倍。

容百科技指出,受下游客户需求高增带动,公司新建产能加速释放,年度销量同比实现翻番,在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市场的占有率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产品结构逐步优化。高镍多晶产品出货量保持市场领先,单晶高能量密度产品、9系以上超高镍产品的出货量占比均有提升。

在日前业绩说明会上,容百科技高管进一步表示,高镍和铁锂将实未来电动汽车主要的两个方向。目前从公司在手订单来看,欧美车企对高镍的认可程度还是非常高的,高镍的增速比较明显。国际市场主流车企的主要车型都是高镍路线。考虑高镍三元在更高能量密度、更高性价比材料,以及固态电池和4680电池的应用都会提升其竞争优势,预计2023年竞争优势会显著提升。

业内人士此前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指出,磷酸铁锂电池的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在去年已经开始超过高镍三元电池原材料的氢氧化锂价格,后者成本优势将会凸显,叠加今年海外镍、钴产能将逐步恢复和提升,高镍三元材料的价格竞争优势会慢慢体现出来。

另外,长期来看,磷酸铁锂、三元两种技术路线会长期并存,匹配不同的市场需求。随着电动汽车智能化的推进,能量密度要求会进一步提升,预计三元电池后续将向“高镍低钴”趋势发展。

正极材料加速扩产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超50起,预计到2025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对正极材料的需求将突破215万吨,若加上储能、消费电子等领域,正极材料需求或超360万吨。相关上市公司纷纷掀起募资扩产潮。

作为正极材料龙头,夏钨新能去年通过IPO募资约14亿元,用于投资年产4万吨锂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等;另外,去年12月,夏钨新能披露使用自有资金投资近10亿元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3万吨扩产项目,预计项目达产后,公司海璟基地的产能将达年产7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同时,公司拟通过合资公司方式分期投资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总投资9.3亿元。

厦钨新能称,公司下游客户对三元正极材料,尤其是高镍正极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满足客户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考虑到车用材料产品认证周期长,公司有必要对现有产能进行及时扩产,并对产品进行升级创新,以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要求。

当升科技去年也向大股东矿冶集团等对象实施定增,完成募资约46.45亿元,用于投当升科技(常州)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二期工程项目、江苏当升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四期工程项目等。其中,常州锂电新材料二期项目拟获募投规模最大,约20亿元,用于建设5万吨/年高镍锂电正极材料生产线,四期项目拟建设2万吨/年数码类正极材料生产线。

当升科技预计2021年末公司预计建成产能4.4万吨。根据产能规划,预计至2025年产能将超过10.9万吨;在海外产能布局上,公司已启动欧洲10万吨高镍动力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研究论证。不过,公司表示,正极材料行业企业纷纷扩建产能,存在低端产能过剩,但高端产能严重不足的情形。

容百科技高管介绍,公司2021年底产能达到12万吨/年,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产能释放,2022年第一季度产能相较2021年第四季度有所提升。随着产销量双升带动规模效应,促进了制造环节的降本增效;公司加强原材料战略采购布局,实现供应链降本。

绑定上下游产业链

从技术层面来看,三元材料的核心技术在前驱体合成,因此,相关材料上市公司也纷纷绑定前驱体供应商,甚至共同投资上游镍矿。

去年11月,当升科技华友钴业签署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2022年至2025年向后者采购三元前驱体30-35万吨;当升科技也与中伟股份达成合作,绑定未来3年20-33万吨相关前驱体供需量,并且共同投资30万吨/年磷酸铁项目,以及印尼红土镍矿项目等。

容百科技也与华友钴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2022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容百科技华友钴业的前驱体采购量不低于18万吨。在华友钴业容百科技提供有竞争优势的金属原料计价方式与前驱体加工费的条件下,双方预计前驱体采购量将达到41.5万吨。

容百科技高管在接受调研时也进一步指出,公司前驱体板块布局了客户开发、产品研发、工程建设等方面,前驱体自供比例同比提升达到30%左右。整体来看,在供应链端,公司在前驱体、锂盐和上游金属方面进行布局,已经获得一些长期稳定且价格较低的订单。

厦钨新能去年底也与浙江帕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三元前驱体供需量将达4万-7万吨;去年9月,公司也中伟股份达成协议,约定至2023年双方四氧化三钴产品的供需量约为2万-2.5万吨/年;三元前驱体产品的供需量约为1.5万-3.5万吨/年。

正极材料上市公司也纷纷绑定下游客户。

当升科技去年12月就与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2-2025年将向当升科技采购总量不低于25000吨固态锂电材料,双方还将在高镍多元材料、富锂锰基材料、钴酸锂、磷酸铁锂、磷酸锰铁锂等锂电前沿技术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作为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更是开始对高镍三元材料在内的上游供应转向集中采购。

日前容百科技宁德时代达成合作:预计宁德时代2022年向容百科技采购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数量约为10万吨;2023年至2025年底,宁德时代容百科技作为其三元正极粉料第一供应商,并向容百科技采购不低于一定比例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

据介绍,由于高镍和终端绑定比较紧密,所以订单的确定性比较高,基于前期的长期合作关系,双方共同进行了大量车型的定向开发和认证。而双方战略合作不限于供货协议;在技术合作方面,在更高能量密度方向,容百科技配套开发的是超高镍正极材料,将发挥高镍产品的优势,低成本路线上,公司配合开发储能配备钠离子技术。

责任编辑: 李曼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