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创始人再抛减持计划 拟套现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毛可馨2021-10-12 20:35

华谊兄弟(300027)10月12日晚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忠磊计划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5558.5万股,即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2%。若减持计划完成,王中磊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68%,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

公司称,王忠磊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减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降低质押风险,更好地保障控制权稳定性。以最新收盘价每股3.4元计算,这批股份价值约合1.89亿元。

华谊兄弟创始人已质押出手中的大部分股份。中报显示,王忠军持有的5.66亿股中,5.3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王忠磊持有的1.4亿股中,1.38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另据公司4月26日公告,王忠军、王忠磊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6.2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89.04%,占公司总股本的22.62%,对应融资余额为10.9亿元。

此前王氏兄弟曾进行过一轮减持,并于今年4月减持期满。据公告,期间王忠军、王忠磊合计减持40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4%。以区间交易均价计算,这次减持套现约1.9亿元。

王氏兄弟还曾变卖资产缓解现金流压力。爱好收藏名画的王忠军曾在2019年8月自曝卖画以“拿回一些现金解决公司资金流动性问题”。2020年6月,又有媒体报道称王忠军将其持有的香港中半山富汇豪庭2座高层A、B室相连的房子,以2.2亿港元出售。

创始人想方设法“求生”的背景是华谊兄弟已经连续三年录得净亏损。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亏损11.69亿元、39.78亿元、10.48亿元;营业收入也从38.14亿元下滑至15亿元。

进入2021年,疫情给影视行业带来的冲击逐渐减退,公司业绩呈现好转迹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78.37%;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45.75%。

上半年,华谊兄弟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有所降低,分别从去年底的19.15亿元和11.71亿元降至6月末的15.85亿元和8.0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降至15.76%和8.04%。不过,公司资产负债率仍处于60%以上,据Wind数据,华谊兄弟在去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22%和63.8%。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此前的定增计划已宣告折戟。2020年4月,华谊兄弟曾抛出定增预案,拟以每股2.78元的价格,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不超过22.9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不过,这份定增方案经过一次修订和多次监管问询,今年5月,华谊兄弟公告称已向深交所提交申请,中止审核此前的定增方案。

因业绩低迷,华谊兄弟股价表现疲软。今年以来跌幅累计达21%,相比去年8月每股7.2元的阶段性高点已经腰斩。截至10月12日收盘,公司报收每股3.4元,跌2.3%。

责任编辑: 李小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