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专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往期回顾

中国中车:最美的中国“智”造名片

2019-09-11 07:5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唐维

证券时报记者 唐维

中国中车现有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18万余人,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是《财富》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企业,产品出口到105个国家和地区。为了解构这个巨无霸,证券时报记者实地探访了中国中车旗下两家一级核心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

从深圳出发,乘坐高铁到株洲仅需3个小时。车上餐厅、洗手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座椅下方有插座、USB接口,还有WIFI。

这样舒适的旅程体验,放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在广州工作的粟小姐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高铁开通后,她回株洲老家的频率大大增加,这是她今年第5次回老家。“很快,方便,两三个小时就到了,所以我现在只要想家了就马上买票。”在深圳安家的黄女士,则带着一双儿女,准备去长沙玩,孩子们正在座位前面摊开的小桌板上写作业,“这个暑假,我们已经去了云南与厦门旅游,都是坐高铁。”黄女士说。

高铁,深刻地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方式。

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株洲田心,培育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三家轨道交通优质企业,成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中国第一台高速动车组、中国第一台磁悬浮机车、全球首列超级电容低地板有轨电车、全球首款智轨电车等“明星”产品均诞生于此。

中车株机: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佼佼者

中车株机公司电力机车总成车间门口,“粤汉铁路株洲总机厂联合厂房”一行字低调表明,此车间“辈分”不低。

高大挺立的钢结构车间内,多个机车台位有序排开,“复兴号”等多种产品正在进行总装。“这些钢结构支柱,80多年前从英国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扎根在这里,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历程。”在该车间工作了43年的全国劳模路克难,拍拍厂房内的钢构件感叹道。

2014年7月,这个车间迎来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装备走出去,你们的机车车辆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访都要推销你们的产品。”总理为员工们鼓劲。

株机人心里清楚,“走出去”并不容易,“走出去”责任重大。路克难清楚记得他送株机第一批电力机车出口国外的情景。

“当时是把机车先送到上海再转海运。”路克难介绍,在上海码头,来接货的国外公司代表对产品质量要求苛刻,比如验收机车外壳油漆质量时,他们用脸贴着车体外壳擦过去,而不是用手摸,“因为手相对粗糙,对油漆表层的细小疙瘩感知没有脸那么灵敏。”

从没见过这场景的株机人感到有点紧张。“OK!OK!”幸好,外方代表给予了高度评价。世界的大门徐徐打开,迎面而来的是更大的舞台。目前,株机生产的电力机车、城际动车组、城轨车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衍生产品,已出口近20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产品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

中车株洲所:高铁心脏和大脑的提供者

坐落于田心镇时代路上的佳佳酒店,从外观看上去非常普通甚至老旧,挨着大马路,隔音又很差,标间价格在100元~200元,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酒店,却常有国内名企的HR人员入住,长期包房。据说他们住进来以后,会掏出通讯录,比对着名单,挨个打电话,邀请对方过来面谈、面试。

电话那头的,是中车株洲所的员工。酒店与中车株洲所的距离,仅有几百米。是什么让名企放下身段,跑到一个三线城市的小镇,跑到工厂门口挖人呢?这与中车株洲所展现出来的科技创新实力有关。

中车株洲所,为机车提供牵引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堪称高铁的“心脏”和“大脑”,非常核心且科技含量高。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8%作为科研经费,比肩世界一流企业的科研投入水平。截至2018年,株洲所已拥有9个国家级创新中心,累计申请专利8178项,其中发明专利5484项,科研课题转化产品比例达到85%以上,专利技术实施率达到95%以上。

在中国高铁引进、消化、吸收这一发展历程中,株洲所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条腿”坚持做好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一条腿”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2018年,永磁高铁完成30万公里运营考核,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需求,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高铁永磁牵引系统技术的国家。

这两家公司是中国中车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中车的产品实现了从亚非拉传统市场到欧美澳高端市场的飞跃,进入美国、英国、加拿大等高端市场,并从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伦敦、蒙特利尔等世界知名城市获得订单。从学习到创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落后到领跑,中国中产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代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