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华宇软件董事长被立案留置5个月后才公告!董监高突发危机信披需注意什么?

2021-09-08 16: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董事长被立案留置后5个月,公司才发公告告知!

近日,一则有关“华宇软件董事长五个月前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受到市场关注,滞后的公告引发多方猜测。公司称该事件“仅针对邵学先生个人,与公司无关”,然而三日后,华宇软件因涉嫌单位行贿被立案调查。华宇软件的接连“翻车”引起市场热议,市场就公司信披情况展开讨论。近年来,上市公司在董监高出现重大突发状况后没有及时发布公告并不罕见,在监管部门越发注重信披质量的大趋势下,类似操作需引发上市公司高度警惕。

华宇软件“爆雷”不断 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

8月29日,华宇软件(300271.SZ)公告称“3月22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通知,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学涉嫌行贿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立案调查后公司迟迟未对该事项进行公告,公告时间距离该事件已过去5个月。“姗姗来迟”的公告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不少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质疑公司滞后披露的问题。31日,深交所对华宇软件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披露已掌握的邵学涉嫌行贿的具体信息,并说明公司判断相关事项“仅针对邵学先生个人,与公司无关”的依据及合理性等。 

1.png

令人意外的是9月1日晚间,华宇软件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 月 1 日上午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 公司涉嫌单位行贿被立案调查。同时,公司在回复函中称“综合考虑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公司运营实际状况、邵学履职实际情况等方面因素,为保障公司平稳运营,公司未对邵学被实施留置事项进行对外披露。”

尽管29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大幅上涨,但数月以来的“秘而不宣”以及后续的行贿丑闻,让公司陷入“爆雷”风波。8月30日至今,公司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众多散户及机构投资者陷入危机。

华宇软件迟到的公告引起市场热议,公司被立案调查后,不少媒体更是以“打脸”形容公司前期针对信披滞后的解释。《证券时报•e公司》、《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商报》等媒体纷纷发文,就公司信披情况展开探讨,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就公司长达数月“秘而不宣”的情况表达见解。

《证券时报•e公司》:业内人士称留置人员或能够通过书面或者通讯方式履职

一位熟悉规则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留置人员处于监控状态,会限制一定的人身自由,当事人一般无法现场参加会议,但或许能够通过书面或者通讯方式履职,具体得视案件严重程度及保密需求而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自邵学被立案调查后,便再未现身公司董事会。

《21世纪经济报道》:市场争议是否涉嫌“信披违规”

华宇软件的做法虽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层面存在辩解的空间,但是在《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月修订)》层面是绝对站不住脚的。”北京朗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武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华宇软件在此期间两次组织召开股东大会,都是由半数以上董事推举董事王琰主持。显然邵学被留置是影响了其履职的,华宇软件解释称‘邵学被留置调查期间,能够履职’也与事实不符”。武峰表示。

《北京商报》:公司严重损害了不知情投资者的利益

投资者有理由怀疑,华宇软件对于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事情刻意隐瞒,事实上造成了部分持股者内幕交易的可能,这严重损害了不知情投资者的利益,其中包括没有卖出持股的投资者和在这期间买入并持有股票的投资者。

《时代周报》:律师观点认为公司或违反信披有关规定

对此,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认为,董事长被留置,却在5个月以后公布信息,是违反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的,但是并不一定会给上市公司造成严重影响,“估计这位董事长此前对相关议案的表决是有效发表的。后来可能不方便发表,不得不披露留置了。”

董监高“突发状况”信披滞后引争议 上市公司勿闯监管红线

近年来,多家上市公司因对董监高涉嫌违法犯罪等情况未及时披露,为公司的声誉带来风险,同时也引起监管的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明确指出,针对“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及董监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且影响其履行职责”的情况,公司应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然而,部分上市公司在得知重要高管突发信息后,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况,股价出现离奇大跌,随后相关公告才姗姗来迟。“信披违规”不仅可能让投资者蒙受损失,同时也会影响企业“诚信经营”的形象,甚至引起监管的处罚。

ST顺利(000606.SZ)于今年1月3日晚间公告称,彭聪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4日至6日期间,公司股价接连下跌,1月6日晚间顺利办在公告中仍表示:“公司不存在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然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早在2020年12月28日,彭聪就已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对此,公司解释称未收到董事长家属的书面文件。相关情况同样引起监管注意,1月9日,深交所向顺利办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上述报道内容是否属实。

三圣股份(002742.SZ)实控人潘先文在今年6月1日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刑拘,事件发生5日后公司发布公告披露相关情况,随后第二日公司股价开盘即跌停。从潘先文被逮捕至公司公告期间,长达5日的空白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董事长潘呈恭更是在6月2日减持417万元。相关事件引起舆论风暴,连日以来的负面消息也使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核查延迟披露的问题,并说明是否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精准减持”并构成内幕交易情形等。

新城控股(601155,SH)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9岁女童于2019年7月1日被上海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据报道,犯罪行为发生于6月29日,30日女童家属报警。期间公司隐而不发,直至7月3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先生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的滞后公告引发舆论质疑,7月4日,新城控股直接以一字跌停开盘,大量投资者蒙受损失。对此,《新京报贝壳财经》指出:“上市公司可能无法杜绝发生‘黑天鹅事’件,但在事件发生后,是有能力也有义务进行及时、全面地予以信息披露的,这既是对投资者负责,也是对上市公司负责。”

信息披露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核心,也是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重心。信息披露的质量影响着市场信心与投资价值。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有助于提振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从而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上市公司应当意识到信息披露的严肃性,在董监高出现突发危机时,公司有义务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达到披露标准的内容进行全面、及时、规范的信息披露,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