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东莞上市公司2020年度发展报告:聚焦资本市场“东莞力量”

2021-08-28 13: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东莞上市公司2020年度发展报告》云发布会活动于827日下午成功举办,来自政府、协会、券商、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媒体等各界嘉宾大咖汇聚云端,聚焦当前形势下资本市场的东莞力量。东莞市政府副市长罗晃浩,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建俊,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林海川出席本次云发布会活动并致辞。东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博光,生益电子董事长邓春华,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宏观策略部总经理武幼辉,新财富副总经理韦海莉作为论坛嘉宾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东莞板块加速崛起

《东莞上市公司2020年度发展报告》是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在东莞市金融工作局的指导下,联合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磅推出。

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从整体概况、经营业绩、市场表现,到板块、地域、行业、市值分布,以及融资和并购重组情况、市场风险因素、投资者关系、社会责任践行等方面,全方位对东莞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分析,突显东莞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在困境中崛起,在风雨中前行,展示东莞上市公司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根据报告,2020年东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另有7家企业过会,是东莞历年来上市或过会企业最多的一年,当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2020年末,A股上市公司总量达38家,排名全省地级市第二,资本市场东莞板块正在加速崛起。

在本次活动上,还同时举办了主题为东莞上市公司未来如何提升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的主题论坛,各界嘉宾在论坛上就莞企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券商如何服务好东莞上市、后备上市企业”“公募投资人如何看待东莞企业投资价值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支持更多莞企拥抱资本市场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出台了推动企业上市发展三年行动鲲鹏计划,提出到2023年,力争全市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较2020年初翻一番,数量超过8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翻一番,规模超过6000亿元;上市公司数量保持全省地级市领先等具体目标。

罗晃浩在致辞中表示,东莞通过深入实施鲲鹏计划,支持更多企业拥抱金融资本市场。希望东莞上市公司协会、东莞证券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中介机构专业指导作用,促进更多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不断扩容提质。东莞市政府也将以更大力度帮助企业走上资本之路,实现发展壮大,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作出更大贡献。

刘建俊表示,在推动上市公司东莞板块数量壮大的同时,也需要各方同步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再上新台阶,坚持存量与增量并重、治理与发展相结合。目前东莞就上市工作已初步形成一套较为有效的推动机制。一是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二是强化资源储备,形成优质上市后备企业梯队。三是强化靶向服务,着力解决上市痛点问题。四是强化扶优纾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作为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林海川在活动中表示,协会将继续围绕鲲鹏计划的工作路线,在市金融工作局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各类凝聚团结上市公司、推动行业自律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发挥平台和经验优势,加强与后备上市企业的联系与服务,为东莞的资本市场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早日达成三年计划目标而不懈努力。

报告亮点:

1.2020年东莞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家,另有7家企业过会,是东莞历年来上市或过会企业最多的一年,当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2020年东莞上市公司IPO共募集资金66.24亿元,较2019年增加47.96亿元。2020年东莞上市公司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2、截至2020年底,东莞境内各类别在审企业19家,东莞市在审企业数量位列广东辖区第三,辅导备案登记受理企业33家,在辅导企业数量位列广东省第二位。东莞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为98家(创新层9家),新三板挂牌数量位居广东辖区第二位,全国地级市排名第3

3.2020年全年,在股票交易方面,东莞上市公司共计成交1484.65亿股,成交金额16209.58亿元,成交金额较2019年增长92.21%2020年东莞上市公司的成交量较2019年大幅提升,2020年末的两融余额也较2019年末有所提升。此外,2020年的日均换手率将近5.6%,活跃度较前两年明显增强。(CIS)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