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竞业达上半年营收3.38亿元 智慧轨道业务同比大幅增长88%

2021-08-27 20: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7日晚间,竞业达(003005)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15.1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63.50万元,同比增长8.26%。

竞业达秉承“科技赋能行业,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理念,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为智慧教育、智慧轨道和工业物联网行业提供产品与服务,是国内领先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多个智慧轨道项目验收、中标,持续扩大市占率

报告期内,竞业达的智慧轨道业务实现收入1.07亿元,同比上升87.73%。公司参与建设的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技防系统、洛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专用通信系统、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工程公共安全防范系统顺利验收。

随着“新基建”和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新建和改造站点的安全需求将促进和扩大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及运维系统的市场需求空间。上半年,公司新增中标或承接苏州轨道交通8号线、西安地铁16号线、台州地铁、深圳6号线支线等项目,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夯实公司在智慧轨道视频系统、综合安防系统行业地位。

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2344.59万元,同比增加37.42%,新获取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57件。其中,公司在智慧轨道方面新获得多维信息服务终端、轨道交通安检探测联网系统、测温穿戴设备、激光雷达、轴端传感器(自发电)、供电装置及传感器装置、传感器装置及车轮、工控机(MIST)等专利。

推进智慧校园落地,“双减”等多项政策利好

2021年1-6月,公司智慧教育业务实现收入2.16亿元,目前占公司总营收的63.86%。

上半年,竞业达中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人大附中、北京市一六六中学、北京市海淀实验二小等高校及中小学新建校智慧教室建设或老校区智慧化改造项目。同时,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陈经纶教育集团、对外经贸大学、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以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应用建设”为契机,与高校及中小学共同合作进行顶层设计,规划十四五智慧校园、智慧教学建设方案。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强调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回归校园,教育回归校内。学校对高效、开放、连接的信息化需求,将直接推动K12校内智慧教学建设市场。同时,今年以来,教育部接连发布政策推动高校智慧教室建设,“教育新基建”为教育信息化行业持续建设及长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都将让公司智慧教育业务打开市场空间。

此外,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将带动标准化考点子系统的建设,招生制度的改革推动了考试评测产品需求,2021年上半年公司顺利交付浙江省全部、陕西省近半数标准化考点身份认证系统,并在新一轮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及标准化考点建设中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CIS)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