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上市公司舆情周报|比亚迪半导体上市意外中止,星星科技业绩变脸

2021-08-27 15: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本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准打击财务造假;中国证券业协会就修订《科创板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规范》向券商征求意见;易纲在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强调: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坚持推进信贷结构调整;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共同富裕不搞“杀富济贫”,整治规范互联网平台绝不是针对民营、外资企业。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近一周(8月21日-8月27日)舆情热度靠前的前五大上市公司事件是:

image.png

“队友”被立案调查 比亚迪半导体上市意外中止    

比亚迪半导体上市之路被按下 “暂停键”。据深交所官网显示,“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此前,比亚迪(002594.SZ)于5月12日宣布分拆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随后比亚迪半导体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将上市计划推进至问询阶段。然而8月18日,一路顺畅的比亚迪半导体因被律所牵连导致 IPO 中止。比亚迪回应称, “公司将尽快推进复核报告等相关工作,尽早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发行上市审核。”据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当天元律师事务所的相关情形消除,或者在三个月内完成尽职调查,并及时告知深交所”比亚迪半导体才有可能重获上市资格。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8月21日至27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10798篇,其中文章数量7806篇。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观点:

《中新经纬》:比亚迪半导体的上市进程处在汽车行业“缺芯”的大背景下,业内认为这也将是使其估值受益的“东风”。若上市完成,比亚迪半导体还将成为“车芯第一股”,如今却被“队友”坑了一把,上市戛然而止。

《红星资本局》:比亚迪半导体不是近期唯一一家因证券服务机构而中止IPO的公司。8月18日晚,包括北农大在内的3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审核状态集体变更为“中止”。19日,科创板7家拟上市公司审核状态也变更为“中止”。这37家公司披露的原因均为公司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的证券服务机构分别是华龙证券、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元律所及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财经》:尽管如今上市被按下“暂停键”,这并不妨碍比亚迪半导体自身的特殊意义。一家整车厂做半导体供应商,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属开创性的做法。但外界对比亚迪半导体的质疑仍在。一方面,长期的产业链封闭和保守的作风,比亚迪作为供应商,其业内评价并不高;另一方面,最大的质疑在于比亚迪半导体如何解决外供客户问题。

业绩大幅变脸 星星科技披星戴帽

8月20日,星星科技(300256.SZ)连发多项公告,其中一则关于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震惊市场,公告称“公司在编制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020年度财务报表存在会计差错”。调整后,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从原来的0.52亿,变更为亏损超25亿。8月22日,深交所向星星科技发出问询函。公司自8月23日起停牌一天,8月24日起复牌并被*ST。

值得注意的是,星星科技上市以来已多次上演业绩变脸,据《北京商报记》报道,“2013年、2015年、2017年、2018年,星星科技也均发布过业绩修正公告,其中除2015年之外,其余年份均下修了当年业绩情况。”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8月20日至27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9278篇,舆情热度于23日至24日期间达到顶峰。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观点:

《证券时报·e公司》:有破产重整领域的专业人士认为,破产重整法的核心精神是在企业出现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尽量挽救具备拯救价值的企业,从而实现债权人、债务人、股东等相关方的利益最大化,而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否正常则是法院判断企业是否有挽救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星星科技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可能预示着债权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被法院批准的可能性较大。

《财联社》:在上市后的十年间,星星科技已经五度上演业绩变脸。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8年,当时星星科技修正的业绩快报是,将原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8.46亿元下调至-17.03亿元。市场很自然会问,频繁的业绩修订,是否反映出公司内部管理存在巨大问题?从盈利5千万到亏损25亿,仅仅用一句会计差错就可以解释?其中是否涉及财务造假?公司高管和相关审计公司是否要负相应责任?

《时代财经》:在亏损25亿的修正公告出来之前,大信所的郭安静、朱策明对于公司2020年年报出具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也就是说,会计师对该财务报表质量表示合格。上述两位会计师中,郭安静是星星科技的IPO签字会计师之一,大信所为星星科技审计的13年,有11年是由郭安静负责;而朱策明则是初次负责星星科技的审计工作。

舆评:

星星科技并非孤立,近年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业绩暴雷现象。监管部门对相关问题高度关注,同时对财务造假秉持“零容忍”的态度。中国证监会8月20日召开的2021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坚决查办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案件”。同时,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强调“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会计责任”。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星星科技业绩变脸震惊舆论场,监管严打财务造假》文中提到 “性质恶劣的业绩变脸往往将企业多年建立的品牌形象毁于一旦,并成为贴在企业身上难以抹去的标签,对企业往后多年的生产经营和融资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奈雪的茶因违规被通报批评 官博深夜回应致歉

8月23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奈雪的茶(02150.HK)两家门店因在生产制作中出现违规操作问题被通报批评,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高度重视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对违法者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并坚决处罚到人”。24日,奈雪的茶深夜发文回应表示“接受处罚,诚恳致歉”。当日,#奈雪的茶深夜致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3亿。此前,8月2日,奈雪的茶因新华社记者卧底“奈雪的茶”曝光了北京西单大悦城店等两家门店的卫生及食品安全问题。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8月23日至27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10353篇,舆情热度于24日达到峰值。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舆评:

奈雪的茶8月25日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其中茶饮店门店经营利润率达19.2%。然而,公司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却一路下行,上市两月市值蒸发136亿。本次食品安全事件也为公司带来持续影响,尽管公司在事发后发布致歉与整改措施,仍未能扭转舆论场对公司的负面情绪。在央视新闻微博号发布的关于“奈雪的茶小龙坎杨国福等被罚款”新闻中,热门评论网友表示“奈雪三十多一杯卫生再搞不好没道理了吧”。

近期网红餐饮品牌频现“翻车”,本次市场监管局的通报批评也为相关企业敲响警钟。产品的质量与合规问题不容忽视,正如奈雪的茶在道歉中所写,“品质”才是企业的“生命线”。一旦企业跨过这条线,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漠视质量与消费者群体,将对公司品牌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责编: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