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顶固集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逾4倍 全渠道多品类继续发力

2021-08-27 08: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晚间,顶固集创(300749.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69.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16.32万元,同比增长464.60%。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顶固集创表示,一方面,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经营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中高端品牌定位,继续以“门墙柜厨”一体化产品策略,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另一方面,公司深耕传统经销渠道,大力推进大宗业务渠道发展,积极拓展全屋整装和拎包渠道,以定制家具和智能五金为核心的泛家居领域并实施相关多元化战略,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高增长。

研发助力产品推新 定制生态门、精品五金业务涨幅均超100%

顶固集创是国内全屋定制及智能家居领域知名品牌之一,公司及子公司产品主要品牌有“顶固全屋定制”、“顶固安全智能门锁”、“顶固智能晾衣机”、“VICOOL智能锁”、“因特智能锁”、“闪晾智能晾衣机”、“顶固定制生态门”、“顶固系统门窗”、“顶固优选”、“顶固微装”。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快速发展,维持高增长态势。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业务实现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52.14%;精品五金业务实现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06.02%;定制生态门业务实现收入0.35亿元,同比增长124.43%。

从盈利能力来看,2021年上半年,公司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产品、精品五金与定制生态门毛利率分别为35.26%、30.04%和29.16%。公司业绩突飞猛进的同时,持续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

2021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研发支出1885.17万元,同比增长14.15%,公司及子公司新增授权专利114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权证703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407项、外观设计专利256项。公司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同时,并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校保持友好合作,通过强化自主创新持续夯实和深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

在基础材料和新产品研发方面,公司于2021年6月发布了“第三代竹香板”,并以竹香板为产品主基材研发推出了梦Dream、都市新贵、岁月无声、极烁、墨岩、森屿、芬兰枫木等系列新品,广泛应用于客厅、餐厅、卧室、厨房等多个空间领域。

公司在精品五金、智能五金研发方面也不断推陈出新、力求极致,研发推出众多极致性能创新产品,如3D人脸识别指纹锁、指静脉智能锁、智能马桶、智能晾衣机、风云系列吊轮、新型免钉防风静音地门吸、三维可调暗铰、家具铰链等一系列新产品。

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顶固集创亦致力于深化精益智造,以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让智能提升产能。2021年上半年公司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支撑,全面升级销售、订单管理、生产、入库、物流发货等全流程,完成“数字化到数质化”的升级变革,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智能化的生产与管理的柔性生产模式。

显而易见,顶固集创的研发水平、创新能力以及生产效率在定制家居行业已处于领先水平。公司以环保材料竹香板为产品主基材,进行多空间、多品类的同步研发,不断完善产品线和产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和孵化新的业务增长点。随公司业务结构优化与生产效率提升,持续推出的研发新品产销量逐步释放,公司盈利能力料将实现稳步提高。

多渠道拓展助力增长大宗业务持续发力

2021年上半年,顶固集创大力推进大宗业务渠道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大宗业务销售收入17161.55万元,同比增长104.07%,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从上年同期的27.90%上升至33.08%。

据悉,公司在全屋定制领域不断加强渠道建设,在现有的经销渠道上大力推进大宗业务渠道发展,积极拓展全屋整装渠道和拎包渠道,以开发一城,活一城,火一城的目标,深化大商、标杆培育计划和加大新商帮扶计划,积极为经销商赋能。截至报告期末,顶固全屋定制拥有543位经销商,614个门店。

与此同时,公司以“门墙柜厨”一体化配套解决方案和独特的轻奢家定位,将定制生态门销售渠道与全屋定制销售渠道进行有机融合,实现门墙柜厨一体化销售,取得了显著成效,终端客单值不断提升。另外,公司不断加强定制生态门、系统门窗招商及新商扶持力度,报告期末拥有104位经销商,104个生态门专卖店和79位系统门窗经销商,79个独立系统门窗专卖店。

在精品五金及智能五金领域,公司已形成民用五金系统、商业五金系统、智能系统三大产品体系,公司把智能五金业务作为新的增长引擎,深耕高端定制五金产品群,积极开拓市场,不断完善渠道布局和加大智能家居的战略投入,打造智能家居产品生态链。截至报告期末,顶固精品五金(含智能五金),拥有305位经销商,350个门店;因特智能锁拥有61位经销商,81个营销网点。

同时,为迎合消费市场智能化、高端化的升级需求,提升顶固安全智能锁的终端竞争力,完成第五代新形象系统的设计,提升终端高端沉浸式体验,上半年共完成26家标准的全新形象店面设计,22家专区升级,作为各城市的标杆形象,助力新形象的全国推广。

品牌形象升级后的顶固安全智能锁,以全新的姿态出发,以平台化的发展战略,实现品牌新征途。在智能锁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再添新成员,2021年1月公司投资设立了控股子公司浙江因特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因特”品牌正式融入公司,作为新时代智能锁品牌,增强了公司在智能门锁市场的竞争力及影响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保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在政策的调控下,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考虑到过去累积的竣工面积逐步释放,2021年是竣工大年,在“存量+增量”市场的双重影响下,家具行业将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分行业),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640.8亿元,同比增长29.3%。

顶固之变,渐入收获期。品牌、产品、渠道三管齐下,助力顶固集创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2021年,顶固集创已进入上市后新的三年战略规划周期,公司将以智能五金及高端全屋定制两个领域为核心,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新产品的迭代,抓住市场机会,致力成为智能五金及高端全屋定制两个领域的领导品牌。(CIS)


责编: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