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永泰能源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344% 加快新能源转型布局

2021-08-26 21: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晚间,永泰能源(600157)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14.71亿元,同比增长13.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4亿元,同比增长344.20%。

2021年上半年,在国内经济加速复苏和国际疫情尚在反复的背景下,内外需求同时发力,带动国内能源消费增速回升,但受安检、环保双重监管、进口煤缺失等多重因素制约,煤炭市场需求与供应的阶段性错配矛盾非常突出,再加上金融资本对大宗商品的持续推高,煤炭市场价格整体呈现出大幅上涨格局,煤炭行业效益继续恢复。

但与此同时,市场电煤价格迅速攀升,居于历史高位,电煤采购及保供工作难度加大,煤电企业燃料成本大幅上涨,经营压力加大。在这一背景之下,永泰能源作为同时经营煤炭和电力业务的区域龙头企业,其“煤电一体化”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煤电产业链价值得到持续提升。

2021年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电厂区位优势及煤炭资源禀赋优势,夯实煤电主业,提升煤电产业链价值,不断提高生产运营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稳定向好。上半年各项业绩指标增长主要系本期煤炭采选业务产销量同比增加及焦煤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所致。

煤炭板块利润大幅提升

截至报告期末,永泰能源在产煤种均为主焦煤及配焦煤,总产能规模为930万吨/年。公司拥有煤炭资源量总计38.38亿吨,其中:优质焦煤资源量共计9.14亿吨,优质动力煤资源量共计29.24亿吨。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所属矿井进行生产系统技术改造和产能规模优化提升等相关工作,使公司所属煤矿总产能规模提升至1000万吨/年以上水平。山西灵石地区共有37座煤矿,公司拥有其中10座煤矿,产品均为优质焦煤及配焦煤,属于稀缺煤种,与动力煤相比,焦煤价格优势明显,特别是低灰、低硫焦煤品种的市场价格较高、销售情况良好,抵御市场波动能力更强。

在煤炭业务方面,公司紧紧抓住上半年焦煤市场高位运行有利时机,通过抓好重点矿井、重点采掘头面生产接续,合理优化采掘布局,确保了稳产高产,实现了良好经济效益。公司稳步推进“精煤战略”,按照出好煤、出优质煤的工作思路,重点从开采设计、生产组织、洗选加工、质检管理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管控,确保生产源头采优质煤层、出优质原煤,洗选加工产优质精煤,全面提高优质煤产量占比。

通过统筹内部资源,加大内部调运,公司大力开展配洗配售工作。利用配煤技术,把森达源煤矿的精煤和其他洗煤厂的精煤进行掺配,增加精煤产品种类;通过原煤搭配入洗,既满足了用户需求,又降低产品成本;通过中煤集中异地回洗,进一步拓展利润空间,上述各项措施共计创效约1970万元。公司还通过实施煤炭副产品深加工和“短平快”增效项目提质增效。

目前,华强煤矿筛分跳汰系统运营正常,提升了原煤回收率,预计年增加效益约2000万元;孟子峪煤矿原煤矸选系统于2021年1月正式生产运营,预计年增加效益约2000万元;新安发煤矿筛分跳汰系统于2021年2月正式生产运营,预计年增加效益约1500万元;通过投资建设低热值煤综合利用项目,对尾煤泥进行深度加工,从而产出低灰精煤和高灰精煤,增加产品附加值,该项目于2021年3月正式生产运营,预计年增加效益约1100万元;通过实施兴庆煤矿中煤再洗项目,稳定精煤产品质量,提高精煤回收率,该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生产运营,预计年增加效益约1800万元。

公司还大力开展智能化矿井建设,结合所属矿井实际制定了《矿业板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将智能化工作面产能占比提高到30%左右。目前,森达源煤矿已成功实施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开采,实现了减人提效和安全高效生产的目标,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的建设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中,并将在其他有条件的矿井逐步推广。

此外,公司还加快推进煤下铝勘探工作,争取获得资源新突破。借助山西省积极推动煤铝资源共采试点契机,积极开展煤下铝资源勘探,提升资产价值并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正根据灵石和沁源地区煤下铝赋存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矿井资源,加快前期可行性分析与勘探等工作,并积极向矿产资源管理部门申请相关矿业权,其中:金泰源煤矿为申办煤下铝探矿权已委托具有资质的地勘公司进行了预勘探、对勘探成果进行了取样化验、编制了勘探成果评估报告,正在等待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孟子峪煤矿、南山煤矿和森达源煤矿已列入山西省煤下铝探矿权申报计划,完成预勘探、取样化验、编制勘探成果评估报告后,将上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其他矿井的勘探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已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目前已进入最后核准阶段,预计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该项目位于山西、陕西、蒙西“三西”地区之一的陕西榆横矿区,是国家能源局按照先进产能批复产能置换的新建煤矿项目,符合国家“及时核准具备条件煤矿项目”相关政策。在完成探转采后,项目价值将得到大幅提升。

电力板块平稳运行

电力业务方面,2021年1-2季度,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12.35%,上网电量同比增长12.4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所属电力机组总装机容量897万千瓦,均为在运机组,公司所属在运机组较上年末大幅增加,主要系报告期内张家港华兴电力二期2×44万千瓦燃机热电联产清洁能源项目投产。

报告期内,公司全力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煤价上涨因素影响。通过加大电煤保供力度,努力提高长协煤兑现率,加大进口煤采购量,确保燃煤电厂有序生产。同时加强燃料管理水平,根据电煤市场形势,合理制定发电策略,优化电量结构,提高机组的经济性。

同时,公司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早投产早收益。2021年3月,张家港华兴电力二期2×44万千瓦燃机热电联产清洁能源项目双机投运,将形成年发电量43.9亿千瓦时、供热量946万吉焦的生产能力,项目投产后替代关停热电厂和燃煤小锅炉,可节约标煤57.7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21吨/年、氮氧化物排放1336吨/年、二氧化碳排放约160万吨/年,对当地经济高速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及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公司深耕供热市场,不断提高收益,降低综合能耗水平。裕中能源一期2×320MW机组切缸供热改造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预计将于2022年实现供暖,项目改造完成后可增加供热能力400MW,增加供热面积88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全部释放后在供暖季发电煤耗可下降约63.6g/(kW-h),能耗下降明显,经济效益显著。张家港华兴电力热网管道塘市线开工建设,可满足区域内新增的每年约70万吨热负荷需求,并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报告期内,公司各发电企业积极参与电网深度调峰,上半年深度调峰电量2.72亿千瓦时,取得调峰收益3,532万元;电网辅助调频里程7.57万千瓦时,取得调频服务收益150万元。同时积极实施灵活性改造,上半年完成张家港沙洲电力#1、#4机组,裕中能源#4机组灵活性改造,周口隆达#2机组旁路烟道改造,共计增加深度调峰能力282MW,提高了调峰收益能力,同时为电网新能源消纳、优化电源结构、有效缓解低谷调峰困难做出贡献。特别是张家港沙洲电力#4机组灵活性改造项目,成为全国百万机组中首台采用复合热水再循环技术并成功投运的机组,标志着张家港沙洲电力深度调峰能力达到江苏省领先水平。

有序推进新能源转型

在转型部署方面,公司一方面将通过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加快公司向新能源领域转型与布局,逐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7月29日,永泰能源子公司华元新能源已与三峡电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发光伏、风电、智慧综合能源、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并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同时,公司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在河南、江苏等电力负荷中心,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电源点优势,积极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公司所属电厂正利用自身优势正有计划开展发电侧储能相关业务,推进向储能领域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张家港沙洲电力与大型国企正在有序推进相关项目合作。

此外,公司还积极实施生物质耦合发电,推动公司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其中:张家港沙洲电力污泥耦合发电项目已列为国家84个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之一,技术方案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该项目日处理脱水污泥可达900吨,具有运行效率高、经济效益好、污染排放低、燃料供应风险小等优势,力争2021年10月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电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结合项目经验,适时推进其他电力项目进行生物质耦合发电改造,进一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体系。

伴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永泰能源也不止步于传统能源产业的发展,正在有序推进新能源转型规划与布局,加快构建公司新发展格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CIS)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