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中航产融营收利润双双增长 产业投资业务迎来黄金期

2021-08-26 17: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晚,中航产融(600705.SH)发布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79 亿元,同比增长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4亿元,同比增长8.31%;6月末总资产4766.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28%。整体来看,2021年中航产融在实现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一方面持续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多个产融结合项目落地,另一方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产融结合项目持续落地 加大产业投资力度

2021年上半年,中航产融明确“立足航空产业,运用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金融集成服务商”的发展定位,在实现战略优化升级的基础上,公司将产业投资、综合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充分整合,沿着产融协同的互动发展新路径,建立覆盖产业链各发展阶段、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伴随式服务体系。

中航产融是航空工业控股的综合金融与产业投资平台,依托航空工业集团雄厚的产业背景,积极探索并发展公司的产业直投、私募基金投资等业务,在国企改革、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航空工业领域的投资具有先天优势,并形成了一定的市场优势。如今,中航产融的投资业务正迎来绝佳的发展时期。进入三季度以来,二级市场大飞机板块指数涨幅超20%,军工板块指数涨幅近25%,截至中航产融年报发布,有超60家与军工行业沾边的公司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和报告,从已披露的情况看,本次有可能成为军工历史上业绩最佳的中报季,近8成公司业绩预喜,多家公司业绩翻倍,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此外,今年以来包括光伏、半导体、新能源等多个新兴领域相关的板块涨势惊人,而战略新兴产业是中航产融的重点投资方向,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其中。

2021年,中航产融有多个产融结合项目落地,持续发挥企业在航空军工领域的产业投资优势,也为后续相关业绩释放打下坚实基础。例如,上半年中航产融与成飞集团合作设立中航航空产业链引导投资基金,投资聚焦于航空工业制造产业链,首期重点是支持成飞集团产业链上游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投向航空产业集群上的优质企业。中航产融在产业研究领域,整合中航证券、中航信托等研究力量,持续加强产业研究能力提升尤其注重军工领域的研究能力建设,已形成对军工产业投资等领域的深刻洞察。成飞集团为中国重要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此次中航产融与成飞集团的合作,意味着中航产融能够直接参与到国内顶级飞机制造厂商的生产发展中,极大地推动军工航空产业链的升级。

综合金融优势显著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提到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需要公益慈善事业支持的领域,如医疗、环保、养老、碳中和等,在这其中,金融机构一方面可作为慈善事业的主体,身体力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还需要承担着纽带的作用,主动创新服务模式,加大对普惠事业的融资支持和促进金融机构间的联动。

2021年上半年,中航产融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根据公司半年报,中航产融旗下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租赁以及中航安盟通过捐赠物资、提供保险保障、打造当地特色产业等一系列形式,助力贫困地区发展。

与此同时,中航产融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旗下子公司中航信托通过慈善信托、绿色信托、养老信托等方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中航信托是信托行业内较早系统性提出绿色信托发展战略的信托公司,2021年2月,中航信托与中国节能协会碳交易产业联盟合作设立全国首单“碳中和”绿色信托,初始规模为3000万元。同年3月,中航信托在江西赣江新区发起设立碳中和基金,重点投资领域涵盖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及碳资产等,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源支持碳中和行动。

在绿色信托业务创新实践方面,中航信托专门成立绿色信托事业部,持续深化“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的发展路径,与绿色产业领域的优秀企业紧密合作,在清洁能源、绿色供应链、危废处理等绿色环保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提供综合信托服务。此外,在慈善公益方面,中航信托积极探索慈善信托和绿色信托的有机结合,在今年7月,通过“中航信托·绿色生态慈善信托”为河南受灾地区捐赠饮水设备和医疗防疫物资,切实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担当。(CIS)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