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万邦德:战略转型靴子落地,上半年医药子公司净利润增长25.06%

2021-08-25 21: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5日晚,万邦德(002082.SZ)公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约9.29亿元,同比下降86.13%,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6.90%。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ROE上升至4.30%,相比去年同期有色金属业务未剥离前上升2.37%。据公司称,业绩波动主要是上半年剥离铝加工业务和停止上海兴栋铝贸易业务所致。

报告期内,万邦德完成战略转型,上半年上海兴栋铝贸易业务停止无营业收入,栋梁铝业及湖州加成所涉及的铝加工业务仅包括2021年1-2月营收。同步剔除上述三家子公司营收后,剩余以医药制造及医疗器械为主的业务上半年营收约6.00亿元,同比上涨2.40%。通过战略业务变更,公司实现医药医疗产业聚焦。

业务剥离拖累短期业绩,新赛道加大投入支撑长期增长

自2017年开始,公司经过三年多的时间,通过新产业内生外延式发展及旧产业的剥离,逐步转型为以药品制造、医疗器械为主的医药大健康产业企业。2021年1月,从事有色金属贸易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兴栋业务停止,随后3月公司完成栋梁铝业100%股权及湖州加成51%股权出售的工商变更登记,剥离铝加工业务。至此,药品制造、医疗器械成为公司的主导产业,未来公司将专注于医药大健康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2021年3月,公司向证监会提交行业分类变更申请并已通过,公司所属行业由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变更为医药制造业。

2021年上半年,万邦德的医药制造板块、专业设备制造及服务板块和其他板块业务的营收分别为39,996.27万元、20,332.17万元和32,537.35万元。其中医药制造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0.50%,毛利率达78.17%。专业设备制造及服务板块主要为医疗器械及设备,受南非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医疗器械产品医院终端需求下降,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16.07%,但毛利率仍保持30%左右。

公司认为,医疗行业将在中长期内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因此未来将保持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研发资金和流动资金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医药领域,万邦德已建立起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技术开发平台,在天然植物药分离纯化技术、药物释放技术、化学原料药合成技术、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药物工艺优化与技术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司称,剥离铝加工相关业务获得的13.51亿元现金,后续主要用于石杉碱甲控释片研发项目、国际化制剂生产车间技改项目、原料生产基地项目、万邦德-中非医疗科技园项目、吸入用溶液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充足的研发及建设投入长期而言将不断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支撑业绩持续增长。

万邦德制药盈利持续提升,占位老龄化优质赛道

医药制造业务是公司最大的毛利来源,自2020年3月收购万邦德制药后,子公司毛利占比维持70%以上。2021年上半年医药制造实现毛利3.13亿元,同比上升7.78%,子公司万邦德制药实现净利润9210.57万元,同比增长25.06%。

医药行业当前正处改革阶段,“药品集采”使仿制药竞争聚焦于成本端,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因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竞争优势明显。据公司称,万邦德制药已初步形成“现代中药与化学药协同布局,特色原料药与制剂联动发展”的产业链形态,拥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190多个,已实现主要制剂所需原料自产化,保证产品质量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万邦德制药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精神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截止报告期末,医药制造板块拥有专利33个,上半年共18项新产品研发有所进展,其中包括两款新研药,石杉碱甲控释片及防疫用生物药品。据公司公告,制药板块在研18个主要产品,其中石杉碱甲控释片I期临床实施中并启动II期临床方案,防疫用生物药品临床前药学研究也取得进展,间苯三酚注射液一致性评价、吸入用盐酸溴己新溶液、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TAF已获得CDE注册受理;骨科器械板块在研产品12个,其中椎间融合器、脊柱后路内固定系统、劲椎前路固定系统等8个产品已完成样品检测,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前研究相关工作,椎体球囊扩张成形系统、金属骨针等4个产品处于样品检测阶段;一次性高分子耗材板块在研产品14个,其中一次性使用避光精密过滤输液器 带针、一次性使用避光输液连接管、一次性使用五官冲洗器等4个产品已注册申请提交,一次性使用精密输液连接管、一次性使用精密过滤输液器 带针(TOTM)、一次性使用动静脉穿刺器等10个产品处于注册资料准备及样品检测阶段。

具体而言,心脑血管系统主导产品银杏叶滴丸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剂型品种和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已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及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据公司称,2020年度公司银杏叶滴丸在国内银杏叶口服制剂包括进口产品在内市场占比排名前三;神经系统主导产品石杉碱甲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为国内外公认的改善认知功能和记忆障碍、治疗老年痴呆症最有效的药物之一;呼吸系统主导产品盐酸溴己新片是目前临床应用中使用最广泛的三大化痰类药物之一,凭借盐酸溴己新原料药与制剂的一体化集成优势,占据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排名。此外,消化系统主导产品联苯双酯滴丸及精神系统主导产品氯氮平、氯丙嗪、舒必利在各自领域均有较强的竞争力。

据野村东方证券研究,参考上世纪日本进入老龄化过程,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炎、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病将持续呈现上升趋势,饮食习惯相似的中国未来10年也将形成类似的变化,相关药品需求将持续上升。万邦德制药核心产品卡位心脑血管及神经系统疾病,长期将持续支撑业绩增长。

中非产业园注射器产能落地提升规模效应

公司自2018年起进入医疗器械领域,主要从事高端医疗器械研制、医疗设备服务和提供医院工程服务等,产品及服务包括骨科植入器械、医疗设备及医院工程服务、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耗材、防护用品。截至报告期末,医疗器械板块拥有专利151个,其中发明专利27个,实用新型专利61个,外观专利63个。

据公司称,在该领域公司一直致力于开发国内、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设备服务及医疗器械市场,目前已形成稳定的客户基础和较好的市场声誉。子公司南非特迈克代理德国、日本、美国等国际医疗设备巨头36个系列医疗仪器设备维护管理业务,在南非及周边国家有医疗设备销售与服务合作的医院近500家。

2021年5月至7月,南非疫情反弹,至7月3日单日新增确诊达26485例,截至8月24日,南非境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271万例,单日新增回落至10346例,但仍位列非洲地区首位。疫情考验下医院对医疗器械采购额下滑,受此影响万邦德在南非的医疗器械业务营收有所下降,对板块业绩产生一定拖累。

在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器械领域,公司拥有注册产品23个,主要包括无菌注射器(针)、自毁式注射器、针头自动回缩式安全注射器、一次性使用输液(血)器、精密过滤输液器、TPE输液器、输液连接管、采血针、采血管等。报告期内,公司在浙江温岭中非产业园扩建的10条注射器产线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注射器产能达12亿支/年,规模效应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注射器产品毛利率,公司以自有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并已开展美国FDA510K认证,目前正在审核中。

此外,康慈医疗为公司医疗器械板块核心公司之一,产品主要包括骨科植入物、骨科手术器械及一次性无菌高值耗材产品等。报告期内康慈医疗启动搬迁工作,由衢州市搬迁至中非产业园,并于2021年7月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据公司称,厂区搬迁短期内也对医疗器械业务营收产生了一定影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3月起万邦德计划使用5000-10000万元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用于后期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据公司公告,至7月末公司累计成交约4904万元,回购累计共394.77万股。未来随着回购完成及股权计划落地,公司经营管理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刘畅恺)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