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英飞特:上半年营收6.62亿元增长61% 植物照明产品增长381%

2021-08-24 20: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为全球LED驱动电源行业领军企业,英飞特(300582)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机遇,在植物照明、智慧照明、新能源汽车等重要领域获得突破,在2021年上半年收获骄人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61.47%;实现利润总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13.2%;实现归母净利润8,183.53万元,同比增长106.53%。

全球LED照明市场的快速增长推动了LED照明驱动电源行业不断发展,国内LED驱动电源市场需求有望达到384亿元的规模。2021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活跃、稳中向好,LED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业务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加大国内、海外及新兴应用市场的拓展力度,订单量及发货量双双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强精益化管理提质增效,严格控制各项成本、费用开支,经营绩效稳步提升,使得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持续增长。

此外,公司推出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核心团队的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稳定性,从而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保障股东利益。

抓住细分高速发展市场 植物照明、新能源获得突破

半年报显示,公司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持续快速成长,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85.61%;中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稳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4.86%。近两年快速发展的植物照明领域已成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报告期内,公司植物照明相关LED驱动电源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81%。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2020年以来植物照明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LED照明应用领域之一,原因在于北美、欧洲市场部分国家大麻种植合法化,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医用大麻需求大幅增加,以及疫情对食品供应链造成一定冲击,室内种植农业投资建设再度升温。国内市场方面,随着乡村振兴推进,包括植物照明在内的现代农业,也将有广阔前景。此外,植物照明可以将植物学与物联网相结合,使用计算机系统对植物培育过程进行精确的控制,进而可以培育在自然条件下难以种植的作物。

植物照明中传统灯具发热量大,需要远离植物,导致光效下降;LED灯具由于光效高、发热低、体积小、寿命长等优势,渗透率不断提升。Ofweek预计2021年全球LED植物生长灯的市场占比将达到60%。Frost & Sullivan预测,LED植物补光设备全球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12.2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57亿美元,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34%。由于植物补光仅仅是植物照明的其中一个应用领域,广义上还包括垂直农业、植物工厂、温室大棚及养殖领域,LED植物照明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

在LED照明的传统领域,新基建与老基建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带来增量空间。2020年以来,关于支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等“两新一重”建设的相关政策持续落地,助力智慧灯杆/多功能杆。深圳、成都、上海、南京、雄安等多地均有示范项目、试验项目落地。在政策支持下,未来新道路两侧主要将安装智慧灯杆,此外城市道路大量普通路灯杆存在“多杆合一”改造需求,国家层面积极推进各项标准建设。作为5G基站的载体、智慧城市的终端的智慧灯杆/多功能杆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公司推进车载充电机产品的开发和升级换代,并主要推出了高速车型的CDU系列产品。报告期内,新能源相关业务营业收入1,730.29万元,同比增长118.92%,主要来源于车载充电机产品。在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方面,公司在储能领域进行技术储备,部分项目已经申请专利。

研发投入快速增长 持续聚焦大功率领域

英飞特自成立以来一贯重视研发投入和研发团队建设。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3,484.40万元,同比增长28.30%。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82项,其中包括23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欧洲发明专利和136项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97项、外观专利25项。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出新产品,引领新兴应用领域,主要新产品包括EUM-Mx系列、ESM-Mx系列、EUM-MGS系列、ESM-MGS系列、EBM家族1200W系列、EBS-BT2系列、EUW系列等,应用于植物照明、体育照明、港口照明、智慧照明、隧道照明等多个领域,在智能调光、防水防雷、智能控制、安装效率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

此外,公司产品持续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公司EUM-DT系列产品荣获美国第六届LEDs Magazine“蓝宝石”奖,成为当时行业内唯一获奖产品。EUM家族各系列产品还分别荣获了第六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产品创新奖、中国照明学会2019年度“夜光杯”照明科技奖—产品创新奖、第八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技术奖、江苏照明奖产品奖、2021第九届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奖技术奖等。

多项举措化解风险 稳健投资创造增量价值

2018年度开始爆发的贸易战,严重影响了国际市场的正常经济秩序。目前,公司收入构成中,海外收入约占50%。报告期内,北美墨西哥工厂、亚太印度工厂已实现批量生产,以分别满足北美、中东、非洲和印度市场的订单,提升了公司全球运营能力和在世界各地多区域的生产能力(备份产能),更好地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化的生产布局,将最大程度的降低各项成本、规避单个地区的系统性风险对公司业务的冲击,并保障了产品售后与维护的及时响应。

2021年来,全球电子制造业面临供应风险。面对部分元器件(包括芯片、MOS管等)全行业缺料的情况,公司目前主要采用前期备货、进行物料替代、从现货市场调货等措施来应对。同时,公司也根据原材料库存情况进行选择性接单,即结合原材料情况、客户需求及战略合作情况、公司研发设计替代方案等各种因素进行接单。公司还会主动参与到客户的前期方案中,针对全行业缺料的情况给出建议,尽可能确保客户以及公司利益。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了LED驱动电源智能柔性化制造升级项目,通过整合全球ERP、MES等各关键系统,实现库存和生产资源最优分配,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公司在踏实经营主营业务的同时,将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通过参股、控股等直接投资或产业创投基金的间接投资方式,在电力电子集成电路、LED电源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积极布局。

2020年3月,公司以400万美元认购垂直农业整体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Agrify公司新发行的4万股A系列可转换优先股,公司董事长为Agrify董事会成员。Agrify于2021年1月28日在纳斯达克上市。Agrify的硬件设备垂直种植单元(VFU),充分整合了公司的LED驱动电源,目前公司产品已应用于Agrify系列产品,双方合作进展良好。而根据Agrify2021年二季报,报告期内Agrify实现营业收入1182.5万美元,同比增长203%,环比增长69%,新增订单3070万美元,订单总额1.01亿美元。目前,Agrify通过TTK模式(Total-Turn-Keys)部署其VFU方案,基于其在气候控制、气流、服务性能方面的竞争优势,将凭借其高质高产以及低运营成本迎来快速发展。

此外,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投资的杭州芯岚微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投资方向为专注模拟/数模混合芯片、功率芯片、5G、传感器等泛模拟芯片领域,兼顾系统整机投资机会。(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