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优博讯:上半年营收增长29.77% 产品技术升级加速企业成长

2021-08-20 14: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0日,优博讯(300531.SZ)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29.77%;归母净利润8289.55万元,同比增长8.63%。

优博讯成立于2006年,是IoT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核心产品包括智能移动数据终端(PDA)、智能移动支付终端(智能POS)、智能自动化装备、专用打印机等IoT智能终端,通过提供数据感知采集和计算处理为下游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其中,专用打印机业务于2018年收购珠海佳博后拓展,不仅优化丰富了产品广度,还结合PDA、智能POS等采集端产品和佳博标签、票据打印设备等输出端产品优点,完善了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AIDC)产业链的布局,构建起AIDC+电子支付的独特产品体系,在技术、产品、渠道等多方面产生积极的协同效应,大幅度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使产品线向国际龙头“斑马”贴近。

产品技术持续创新 夯实企业成长根基

上半年,优博讯不断巩固物流快递、电商零售行业基本盘;同时,不断开拓生产制造、医疗卫生、食品医药、公用事业、行政执法及金融等IoT强需求市场。报告期内,优博讯加速5G商业化使用,在2021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推出全球首款5G PDA,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先下一城;同时,推出针对低温冷链的扫描新品和制造业的工业级平板,持续丰富产品矩阵。据悉,优博讯每年都会根据市场热点变化、技术革新研发新产品,对终端市场敏感度高;同时,自身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使其可以对下游需求做到快速响应、快速交付,在短期内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在软硬件结合方面,优博讯打造了业内领先的软件及云服务平台(UROVO Enterprise Enabler),致力于为下游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服务。据公告,UEE可以充分发挥云服务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势,本身具有的跨平台、跨终端特性,能提供更加方便、效率的使用体验,提升业务的统一性和可扩展性;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管理亦能提供从智能终端的注册到回收的一站式服务,大幅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加上UEE支持SaaS云服务和私有化独立部署模式,满足客户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需求。最重要的是,UEE基本免费开放,为中小企业节省大量IT建设费用,同时也为优博讯提高了客户忠诚度。

优博讯以软件起家,自始至终在软件开发上保持着领先行业的水平,而PDA本身就是软硬件结合的产物。下半年,一方面公司将大力推动UEE的使用,将各行各业的应用服务整合装入云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和赋能开发者、集成商等合作伙伴共建数字化云生态;二来公司促进智能终端与云平台的结合,加强云端一体化的细腻系感知采集和计算能力,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增强客户黏性。

此外,公司持续深耕国内智能POS和打印机业务,据半年报,优博讯陆续中标了深圳通、贵州银行、银泰百货、中国邮政、通联支付、烟草智能一体化支付项目。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渐成为移动支付竞争的主战场,优博讯紧抓交易终端的升级机遇,在相关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方面布局。据报告,优博讯先后入围多家大型银行和零售企业的设备供应商名单,包括建行、农行等国有大行,以及华润万家、沃尔玛、天虹等大型商超。

技术方面,优博讯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持续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AIDC、无线通信和电子支付领域拥有多项软硬件核心技术。据半年报,上半年优博讯投入研发费用5042.94万元,同比增长25.79%。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人工智能产品高拍仪,利用机器视觉辅助肯德基、星巴克等快餐店进行物料、商品的自动识别,并实时采集、统计、分析数据,加强门店数字化管理水平;推出UWB精确定位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进一步解决工业中物品的定位问题,提升了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新增专利授权66项、新增软件著作权5项;累计拥有已授权专利339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60项。

5G加速物联网发展 数字人民币助力打开市场空间

随着5G的商用化落地,物联网发展有望加速推进。天风证券研报显示,工业4.0是未来产业趋势,随着私有5G网络的出现而得到解决。预计到2026年,产业将以79%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57亿美元。

根据GSMA发布的《中国移动经济发展2020》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物联网连接量达到36亿,其中企业市场和消费市场各占18亿。预计到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将增长至8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14.2%。据IDC预测,2024年中国物联网支出将达到3,000亿美元,未来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5%。硬件在中国物联网支出中的占比最大,预计未来五年硬件市场增长稳定,将保持超过40%的市场占比。

物联网投资支出增长的背景下,对优博讯而言无疑是扩张规模的良机。上半年优博讯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国内市场方面,公司采取主动下沉的策略,以价补量扩大销售规模,目前优博讯品牌知名度已在物流快递、医疗医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打响,下半年随着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上市,将有效提升产品毛利率;海外市场方面,优博讯生产的智能终端在国外知名度较高,海外市场营收占比逐年提升,特别是印度、东南亚、欧洲、俄罗斯、南美洲等增速较快的市场,一旦疫情管控效果加强,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快速恢复。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华西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中,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数字人民币落地进展超出市场预期。

数字人民币今年来受到政策大力推动,应用场景愈加丰富,优博讯紧抓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场景,推出定制化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研发的新品逐渐打入金融、邮政、公共事业等企业机构,并在深圳、苏州等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取得良好反馈。随着行业发展加速,优博讯有望凭借领先的技术、产品优势继续提升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