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道恩股份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37亿元 持续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

2021-08-20 10: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19日晚间,道恩股份(002838)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9.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相比于2020年同期特殊背景下较高的业绩基数,今年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公司紧盯行业头部企业的发展策略和速度,精准实施战略目标推进策略,加快项目建设,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优势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出口增加近1.45倍

公司目前是国内热塑性弹性体TPV产量第一的生产企业,也是江北地区最大的色母粒生产企业,牢牢把握市场优势,上半年热塑性弹性体业务、色母粒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85亿元、1.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1.54%、 43.44%。由于公司主要生产原料上游为合成树脂,市场价格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上半年相关大宗原料价格同比上涨,导致公司热塑性弹性体业务、色母粒业务成本大幅提升71.98%、60.56%,毛利率有所降低。

在功能性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改性塑料是领域内最具前景的板块,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新材料行业,公司目前78.71%的收入来自改性塑料。公司在改性塑料领域布局了多个产品线,其中熔喷料产品去年因新冠疫情而爆发式增长,去年全年熔喷料收入达到16.30亿元,并且主要在疫情最严峻的上半年完成销售,将公司2021年上半年改性塑料业务收入大幅拉升八成达到18.77亿元的高基数。随着疫情有效控制,今年公司熔喷料产品已回归常态,其他改性塑料产品保持稳定发展。

实际上,公司改性塑料业务近年来保持高速发展,2018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2021年上半年收入分别为2.85亿元、9.11亿元、15.25亿元,若拉长来看,该业务近2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9.4%,近3年的复合增长率为74.87%,增速超过绝大多数同行企业。

此外,公司上半年产品出口量大增,实现境外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145.24%,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首度超过10%。同时,公司资产规模稳中有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 29.83亿元,净资产19.55亿元,均较年初增长。

开发新产品新客户,汽车、大消费领域进一步发力

公司致力于高分子新材料的进口替代及消费升级,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交通、家电通讯、医疗卫生、大消费等领域。近年来,公司围绕高分子复合材料在汽车、电器等主要下游行业的应用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持续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成果和荣誉,并且在汽车方面取得的成果尤为显著。

公司2021年上半年加大了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其中在热塑性弹性体业务方面,公司开发的安全气囊框 TPO 成功进入世界最大的“汽车乘员保护系统”生产商瑞典奥托立夫公司(AUTOLIV)体系并批量销售。

改性塑料方面,公司在汽车行业拓展至仪表板及副仪表板骨架、前端模块和扰流板等细分模块,通过了通用全球标准 GMW15549T1U、 GMW15549T2U、 T3U 认证,取得了莱茵公司 TUV 回料环保认证,为进入出口欧盟的客户打下基础。与小米、苏世博、哈金森、奥迪、长城、吉利、沃尔沃、大众等客户进行了新品合作。

据了解,公司已与多家国内大型汽车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自2006年以来,先后成为一汽集团、上海大众、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多家汽车厂商的供应商,并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公司战略布局逐渐向海外伸展,先后与鬼怒川(日本)、申雅密封件、库博公司(美国)、仁宝利得(韩国)、井上华翔(日本)等全球汽车密封系统、汽车防尘罩系统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用于日产汽车、本田汽车、通用汽车、神龙汽车、现代汽车、长城汽车等汽车制造商。

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共计投入研发费用 6109.98 万元,有力的保障了研发部门的支出。截止本报告期,公司已取得的专利共计 86项,正在申请专利 89 项。值得注意的是,从事改性塑料研究、开发、生产的子公司青岛海尔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在上半年净利润达6144.18万元,近年来其对延锋汽车等客户销售收入亦呈上升趋势。

除汽车行业外,公司色母粒业务在新客户开发主要面向大消费领域,卫材白色母、长丝黑色母、移液器头用 PP 导电母料等产品,开拓了中财集团、盛丰纤维、英科环保等客户形成批量合作。

碳中和、禁塑令政策下,积极发掘市场新增量

国家在2020年9月提出“碳中和”目标,叠加国内“禁塑令”政策持续落地,绿色环保成为行业主题。道恩股份积极践行碳中和政策,以绿色化工为基础,利用平台研发优势,致力于研发生产具备节能环保特性的新材料。公司上半年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公司在汽车用TPV领域开发了热塑性弹性体的蒙皮新品,替代了传统的PVC蒙皮材料,既符合国家提倡的“碳中和”,又大大提升了成品的生产效率,会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

公司在今年中报里还披露,报告期内与中纺院、青岛周氏公司合作,“原料”和“包装”双管齐下,在生物基材料研发制造和包装领域打通了一条龙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从源头到制品布局。按计划推进可降解 PBAT 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实现投产。推出了可降解膜材料、注塑材料以及挤出材料,形成无机填充与淀粉填充两大体系产品线,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

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公司将依托资本市场,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和业务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于 6 月 5 日公告了《2021 年度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等议案,本次定向增发募投主要用作生物可降解塑料(PBAT)新建项目(一期)、道恩股份西南总部基地项目(一期)及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募投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整体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优化财务状况,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将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