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保龄宝: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创同期新高 产能扩充加速业绩释放

2021-08-20 08: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19日晚间,保龄宝(002286.SZ)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62亿元,同比增长2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4.53万元,同比增长48.74%,均创同期历史新高,全年的业绩提升获稳固基础。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保龄宝表示,在新一届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持续推进产品结构优化、管理效率提升、渠道拓展、品牌建设等各项经营计划,精准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在运营管理、精益生产、质量管控、市场开拓等方面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为公司“十四五”规划落地迈出坚实的一步。

各板块业务齐头并进创新驱动公司稳健增长

保龄宝作为国内市场上唯一的全品类功能糖产品制造服务商,拥有功能糖系列产品核心技术及全产业链优势,有望充分受益减糖大趋势。目前,公司已形成完整的淀粉—淀粉糖—功能糖—功能糖醇—医药原辅料—益生元终端的高中低金字塔式产品结构,提供全面的功能性低聚糖、功能性膳食纤维、功能性糖醇应用方案、产品和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健康食品、功能饮料、医药、无抗饲料等领域。

在全球减糖趋势的带动下,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均实现了良好的增长。从营收结构来看,公司上半年功能糖实现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34.23%,占比增至18.62%;糖醇类实现营收2.55亿元,同比增长22.30%;果葡糖浆实现营收2.43亿元,同比增长27.57%。

完整的产品体系推动保龄宝业绩稳步增长,产、学、研一体化则打造公司长期核心竞争优势,引领着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功能糖应用技术的研发投入,持续提高产品品质,以及产品应用方案设计能力,保持和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资料显示,保龄宝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立足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围绕营养与健康开展研发创新,从靶点筛选切入,建立起集小试中试、孵化扩出、应用方案、检测认证、工业化一体的创新体系,使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应用方案实现高效链接。报告期内,公司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荣获“‘十三五’生物发酵行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十三五’生物发酵行业标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伴随着“代糖”时代到来,公司依靠自身在研发上的领先优势给客户提供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持续提升客户粘性。目前,公司已成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伊利、蒙牛等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公司赤藓糖醇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包括元気森林、完美、美国SUNLAND、日本莎罗雅等。随着公司的市场开发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公司业绩有望上升新的台阶。

减糖大趋势下迎来增长契机产能扩张量价齐升持续

目前国内消费者减糖观念不断加强,健康、天然甜味剂备受宠爱,赤藓糖醇作为功能性糖醇当中唯一的用发酵法生产的产品,在元气森林的带动下,市场培育已见成效,新晋无糖饮料产品包括“喜小瓶”、“奈雪的茶”、“安慕希AMX小黑钻酸奶”等纷纷采用赤藓糖醇作为代糖选择,带动下游需求持续爆发。

根据沙利文的预测数据,2021年全球赤藓糖醇总需求将超过14万吨。天风证券也曾分析表示,2019年我国糖消费量约为1580万吨,在减糖的大趋势下,假设未来赤藓糖醇代替5%的蔗糖市场,那么国内潜在需求空间有望达到80万吨。短期来看,考虑到目前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依旧,尽管随着新产能释放近期价格有所回落,但预计赤藓糖醇价格仍维持高位偏强态势运行。

在此背景下,公司赤藓糖醇以天然、零热值、不参与血糖代谢、较高耐受量及酸热性能稳定等特点,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产销规模出现较快增长,公司产线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半年报披露,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3万吨赤藓糖醇扩建项目于2020年9月开始建设,经过10个月的建设、调试和运行,于2021年7月末产能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该项目的达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赤藓糖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竞争能力,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扩产能、投研发,巩固行业领先优势,公司积极推进资本运作事宜,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12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晶体项目、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干基)项目、应用解决方案研究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公司的阿洛酮糖在2019年得到海外客户初步认可后,2020年销量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关于健康甜味剂的相关法律尚未建立完善,若后续法律逐步完善,公司阿洛酮糖可能凭借海外客户良好的口碑在国内打开更大的市场,从而给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应用解决方案研究中心项目的设立可快速加强同下游各客户的联合研发机制,快速实现客户新品研发过程中公司功能配料的快速应用,占领先发优势。一方面,通过深度应用研发,以及创新行业的差异化研究,使得公司配料具有客户定制型,有效规避同行的竞争,提高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应用解决方案研究中心与公司C端业务团队信息共享,应用解决方案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自有的C端产品,为未来向下游延伸打下基础。

随着保龄宝赤藓糖醇扩建项目产能逐渐爬坡、定增项目稳步推进,公司在研发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的优势将会进一步凸显,业绩或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同时公司功能糖产品有望向终端延伸,未来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打开。(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