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爱康科技牵手浙能电力 HJT规模有望全球最大

2021-08-15 15: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13日,爱康科技(002610.SZ)与浙能电力签订《关于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协议约定,浙能电力拟投资3亿元认购浙江爱康光电新增注册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浙能电力将持有浙江爱康光电20%股份,增资所得资金将全部用于浙江爱康光电湖州长兴高效异质结(HJT)光伏电池及叠瓦组件项目的建设、生产和经营。

技术主流 HJT行业将快速爆发

此次爱康光电获浙能电力战略投资,标志着公司前沿技术先进性、发展质量先进性、未来前景等多方面获市场认可。

据介绍,随着光伏发电“平价”时代来临,光伏产业链技术创新活跃,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JT)综合晶硅体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其HJT转换效率更优、工艺流程更简化、降本空间大,且光致衰减远低于其他电池,在25年全生命周期综合发电量较现有的PERC技术电池高15%-20%,未来将成为第三代电池片技术主流。浙商证券研报显示,预计2021年将成为HJT投资元年,行业扩产规模将达到10-15GW。随着设备国产化、银浆和靶材成本的降低、以及转换效率提升带来的“增效+降本”效益凸显,2022年行业将进入快速爆发阶段、扩产规模有望达30GW以上。

布局十年 爱康先发优势凸显

爱康科技现拥有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四大生产基地,其中湖州基地是国内首个建成的异质结GW级基地,项目规划6GW异质结电池+6GW高效组件,总投资额50亿。目前爱康科技已在规模产能、异质结电池及组件技术、成本等多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电池方面,爱康异质结iCell电池已转入批量生产阶段,平均效率在24%以上,设备主要以进口为主。项目一期第一条线以进口设备为主,对应电池产能220MW;第二条线为国产设备,对应产能260MW,后续设备持续安装中,计划2021年底湖州基地实现2.4GW产能的全部投产计划。据介绍,湖州基地产品出片速度已提升至每小时1200片,后期将逐步提升;另外产品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PECVD工序在一定条件下电池核心性能少子寿命平均突破3.5ms(毫秒),从而导致TCO导电薄膜稳定在100c㎡/vs以上,极大的提高了异质结电池转化效率。

组件方面,凭借异质结电池+叠瓦组件构建异质结生态链,爱康科技已经完成开发的高效叠瓦组件产品,基于158.75mm尺寸的高效HJT电池,采用目前主流的组件尺寸,功率可达575W,较市场主流的540W高出30-35W,组件效率达到22%以上。2020年12月23日,爱康科技实现全市场异质结产品首发,发布异质结组件品牌iPower。随着iCell电池的更新迭代和组件技术提升带来的功率增大,爱康将不断为客户提供iPower4.0/5.0/6.0等系列的异质结组件产品。

公告显示,爱康科技异质结电池及组件业务已进入收获期,其生产和销售将为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爱康科技于6月发布《董事长交办任务执行力管理制度》表示,在异质结组件订单销售方面,要求将实现2021年底1GW销售任务;在异质结电池组件生产方面,要求组件生产工厂年内生产1GW异质结组件,长兴基地产能不足部分,在苏州张家港基地技改1.2GW组件生产线,主要生产210半片MBB异质结组件。同时要求电池自给率达到50%以上;在异质结电池片研发方面,要求2021年底量产平均效率达到24.7%,单瓦成本下降至0.33元,良品率超过99%。该异质结产品任务书的签署工作现已完毕。

爱康科技强大的产能规模、先进技术等方面看,爱康科技已在HJT领域取得先发优势。公司在异质结投资方面把握精准,具备前瞻性,在异质结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依托公司在异质结电池方面的十年布局,及强大竞争优势脱颖而出,成为HJT行业的领跑者,成为光伏电池新一代技术上的领导者。

强强联合 打造HJT全球龙头

此次战略入股是浙能电力爱康科技深入合作的起点,未来双方将在新能源市场、技术、资本、产业链等多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据了解,浙能电力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浙江省国资委的下属国有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业务,在电力生产领域投资规模逐年扩大,电力装机容量、发电量等生产指标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已经发展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范围的区域能源龙头企业,与爱康科技的合作有望形成强强融合。

一方面,浙能电力爱康科技在产业结构、能源类型、经营体制等多方面具备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和地域优势,强强联合、协同发展,共同推动光伏行业的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另一方面,此次战略合作将推动爱康科技异质结项目的发展,为湖州基地异质结项目带来资源、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也有利于爱康科技回收部分现金,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并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与此同时,此次战略投资将有利于浙江爱康光电优化股东结构,推动两公司更进一步合作,打造新能源行业混合所有制合作的典范,增强公司在行业内竞争力。

爱康科技表示,在牵手浙能电力后,未来公司将继续加码高效组件电池制造,推动异质结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升级电池产线,以服务、质量和差异化产品赢得市场。市场预计2021年底公司异质结电池产能达到4GW,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异质结生产企业。(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