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上市公司舆情周报|宁德时代582亿元定增方案出炉;中国恒大拟出售汽车、物业部分资产

2021-08-13 21: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本周,五部委联合发文规范信用评级,“要求切实提升信用评级质量,支持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信用评级机构切实发挥债券市场“看门人”作用”。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试点取消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信用评级的要求;《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陆家嘴将打造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报价规范的通知》,明确建立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费率报备机制。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近一周(8月7日-8月13日)舆情热度靠前的前五大上市公司事件是:

3.png

10日大涨260% 上能电气再度停牌核查

8月11日,复盘仅两天的上能电气(300827.SZ)再度停牌。据公告显示,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决定自8月11日开市起停牌核查。此前,公司曾于8月2日因同样原因进行停牌核查。据统计,上能电气自7月21日至8月10日期间,十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超260%。然而上能电气股价疯长的同时,公司一直风波不断。2020年之前业绩持续增长的上能电气,在上市后遭遇业绩变脸。此前公司更是先后因描述公司竞争力用词夸张、涉嫌配合股东高位减持收到关注函。本次停牌,也引起媒体对长久以来公司各类问题的讨论。媒体关注点集中于上能电气备受市场青睐的原因、两次停牌背后的意义、公司此前涉嫌配合股东高位减持的情况等。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8月9日至8月13日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5155篇,其中中性占比57%,正面占比21%,负面占比23%。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观点:

《财联社》: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前刚于8月2日停牌核查,自8月9日复牌迄今仅隔了2个交易日。而对于本次的停牌公告,不少股民也展开了热议。有人表示悲观“龙头再度停牌,明天储能板块可能不妙”,也有人表示“这复牌后又继续大涨的走势,让人不禁想起了去年天山生物。”

《北京商报》:距离首次停牌核查复牌仅两天的时间,上能电气再度停牌核查,警示意义极强,首次停牌核查并未有任何异常,相信第二次停牌核查也不会有太多的不同,但监管层的警示意义极强,对于疯狂炒作的概念股,停牌核查之后如果股价依然短期内暴涨,可能面临再度核查的风险,这样将迫使非理性炒作降温。

《深圳商报》:此次上能电气暴涨背后机构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根据上能电气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一机构席位大手笔买入2.39亿元,其余买卖席位均为证券部游资。而在7月23日、7月28日、7月30日的龙虎榜数据均显示有多家机构买入,可见前期买入的机构大概率选择了锁仓。而上能电气"储能"题材成了被爆炒的重要原因。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表示,新能源板块最近确实有过度炒作的迹象,“部分个股已有一定泡沫”。

舆评:

近期储能行业频迎政策利好,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相应政策的出台促进了储能行业的发展,也掀起了储能板块的大涨。作为储能板块的龙头股,上能电气股价一路飙升的同时,市场也出现上能电气的业绩与利好消息是否匹配的质疑声音。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对市场概念炒作行为一直严防死守。上能电气的两次停牌整顿,也反映出监管对相关问题的关注。

中国恒大拟出售汽车、物业部分资产

8月10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EGRNY.US)突发公告,公司称正在与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就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展开讨论,其中出售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00708.HK)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06666.HK)的部分权益。”市场对中国恒大资金链的质疑由来已久,有媒体称此次出售为“壮士断腕”。 受消息影响,8月9日至11日期间,中国恒大涨幅达22%。11日,市场出现“恒大物业将整个售予由万科牵头的企业”的传言。当晚,万科与恒大均回应称以已披露信息为准。

12日,据央广网报道,恒大昆明两项目因拖欠工程款而停工。消息立刻引起市场震荡,公司股价直线暴跌。随后,据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恒大获得了至少三家银行贷款展期,有望暂时缓解长久以来的资金链压力。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20322篇,其中新闻共11988篇。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观点:

《财联社》:对于恒大而言,未来能否顺利出售资产回笼现金,对解决其债务问题非常关键。不管是出售地产资产,还是出售恒大物业或恒大汽车股权,其出售价格都值得关注。另外,通过销售加快回款也是缓解恒大资金需求的重要渠道。不过,从7月的数据来看,其销售增速已明显放缓。2021年7月,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437.8亿元,环比减少38.89%;合约销售面积543.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2.08%。

《21世纪经济报道》:母公司自顾不暇,子公司岌岌可危。为了筹集资金,恒大汽车分别在去年9月,今年1月和5月进行了配股以及战投融资。通过三次融资,恒大汽车已募得406亿港元,但仍难以缓解恒大紧绷的资金链。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恒大集团借款716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3355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受限制现金总额仅有1807.4亿元。有地产分析师表示,恒大出售优质资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既有助于安抚债权人的心态,也释放了未来流动性能够改善的信号。

《中房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恒大来说,类似出售重大产业计划,确实说明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通过此类出售,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恒大资金压力,有助于安抚债权人心态,释放企业未来流动性改善信号。

宁德时代推582亿元定增方案 或进一步夯实行业地位

8月12日晚,宁德时代(300750.SZ)趁热打铁,推出金额达到582亿元的增发方案,募资投入6个项目,扩大锂电池生产能力,其中三个项目投入超百亿元。

募资项目具体为,投资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60GWh)、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30GWh)、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开展新一代动力及储能电池关键材料体系研发、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关键材料及设备开发等)等7个项目。募资计划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0%。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期间共监测到此次事件相关舆情声量5217篇,且舆情关注度仍在持续上涨。

舆评:

近期宁德时代走势和声量不断走高,有不少市场人士将其称为“宁王”,相关的个股为“宁指数”个股,地位与茅台相当。从目前市场的观点来看,虽然存在对于宁德时代定增“抽血”的怨言,但总体而言,有较多声音对此次定增抱有期待,认为募资有助扩大产能,夯实行业龙头优势,对于其长期发展有重要意义。宁德时代的天量定增方案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一方面,与公司自身的行业地位、技术实力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也与宁德时代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媒体和投资者交流有关,仅在今年5月份,宁德时代便发布了3份投资者交流纪要,对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回应,全面传递公司发展的良好预期。(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