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神宇股份半年报出炉,营收同比增长35%

2021-08-10 08: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9日晚,神宇股份(300563.SZ)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围绕射频同轴电缆产品开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35.26%;实现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1.59%。

原材料涨价侵蚀盈利,不改长期增长趋势

神宇股份是国内射频同轴电缆的领先企业,公司拥有细微、极细、半柔、半刚、稳相微波、军标等多个射频同轴电缆产品系列,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电视、无线通信等终端电子产品中。下游客户覆盖苹果、三星、惠普、联想、TP-LINK等众多世界知名品牌,此外,与多家军工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确立了公司产品高技术、高品质的市场地位。

2021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在线教育、在线会议等对无线通信产品的需求增加,带动手机、笔记本电脑、无线路由器、物联网终端等产品出货量的增长。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总体出货量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5.5%,二季度同比增长13.2%;与此同时,传统PC出货量在上半年的增速超过了30%。消费终端需求的增长,带动了市场对射频同轴电缆的需求,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在营收大增35%的情况下,公司实现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1.59%。这主要源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超过了50%,主要为导体和绝缘材料,其中导体的主要成分为铜材等金属。公司采购铜材的价格与基准市场铜的价格波动密切相关。疫情导致全球铜矿供应受阻,需求大幅增长驱动的供应紧张,导致铜价大幅上涨,拖累公司盈利表现。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1-6月,国内铜现货平均价为66636元/吨,同比上涨49.2%。

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一个行业普遍性的问题,但是不会改变长期的稳定发展趋势。无论高速5G网络带动了个人应用向行业应用的转变,还是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电子、高速数据线的高端化需求,都在推动射频同轴电缆行业走向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在短期不利条件的影响下,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加大和终端客户的战略合作,力求将挑战转化为“勇立潮头”的机遇。一方面,努力扩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聚焦重点科研与产品方向,紧跟市场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和创新。

研发驱动优质创新,持续塑造竞争优势

从市场格局来看,目前全球射频通信电缆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美国百通、美国戈尔、瑞典哈博、美国时代微波、法国耐克森、日本住友、日本日立等国外大型企业手中。而国内射频同轴电缆行业相对起步较晚,整体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产品的同质化较为明显,价格竞争成为其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

同时,随着国家5G战略加快推进和物联网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满足5G信号传输要求的射频同轴电缆市场需求逐渐增加,下游产品的更新换代对公司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技术的变化日新月异,市场格局瞬息万变,行业内优胜劣汰逐步加剧。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公司选择加强技术创新,培育企业竞争优势,通过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并开始批量生产,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公司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倡导技术创新,坚持以技术驱动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少数能在部分细分领域与国际厂商竞争的企业之一。2021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研发投入,金额达11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6%。

通过自主研发和长期的技术积累,公司已掌握了射频同轴电缆的多个核心生产工艺,技术成熟,契合射频同轴电缆行业向高屏蔽、低损耗方向发展的趋势,具备满足下游客户定制化需求的综合能力,为客户提供多目标、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获得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授权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75项。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产业化,增加产品产能,同时优化生产工艺,综合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应用于5G需求的升级新产品已经逐步开始供货,同时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细微、极细射频同轴电缆的销售比重,面向5G消费端广阔需求。

截至6月30日,公司定增募投的“年产40万千米5G通信、航空航天用高速高稳定性射频同轴电缆建设项目”已累计投入56.78%,达到项目投入计划目标。待项目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向细微、极细射频同轴电缆、航空航天用稳相超低损耗射频同轴电缆的高毛利产品结构转移,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盈利能力。

一个主体、四个方向,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通过长期积累和创新,已经在跨国企业占领的高端射频同轴电缆领域拥有自己稳固的客户群,在射频同轴电缆的进口替代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得WISTRON等多家国际大客户优秀供应商荣誉,行业地位稳步提升。

在成为消费电子用射频同轴电缆行业领军企业后,公司开启了发展的新征程。即在巩固射频同轴电缆主业在消费终端、物联网、移动通信应用的基础上,积极开拓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电子、高速数据线等新领域,打开新的成长空间。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具体来看:

航空航天用射频同轴电缆及组件方面,培养和引进了技术、管理和销售方面的人才,完成了扩产厂房的装修,购置了多套先进的研发、生产、检测关键设备,成功开发出了全频段电缆组件,稳幅稳相高频电缆等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高端医疗器械用线缆系统方面,完成了关键设备的购置和生产线的通线,突破了0.1mm精密焊接的技术难题,基本具备了内窥镜和超声波组件的批量生产能力,完成多家客户的送样,实现了少量销售收入。公司表示,后续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大客户的认证进度,争取实现销售额的快速增长。

汽车通信传输部件用线缆方面,完成了扩产厂房的装修,开发出RG军标复合线缆等多个产品,加大了与客户的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品牌应用,后续将重点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应用方向发展。

通信终端用高速数据线传输线方面,USB3.1、HDMI、光电复合线持续量产,在应用于大数据存储、云端数据存储、伺服器数据传输方面的中高频高速线缆、工业数据传输线缆方面取得突破,形成多品种、定制化、特色化高速数据线产品系列。

公司自成立以来已走过十八个春秋,在苦干实干中积累实力,在把握机遇中创造业绩。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神宇股份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关口”。面向新机遇,公司在抓好消费终端、物联网、移动通信用射频同轴电缆的同时,将拉开发展框架,积极向医疗、航空航天、高速传输数据线、汽车通信传输等新的领域拓展,不断打开发展空间。神宇股份表示,未来将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射频同轴电缆行业的卓越供应商。(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