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董事长一人分饰6角解读财报!ST慧球“秀”完后该注意些什么?

2020-04-14 17: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一谈起上市公司年报,大众对其的刻板印象一般是内容严肃,话题高冷,专业性强、晦涩难懂,但是,ST慧球(600556.SH)却通过短视频的方式,由借壳上市后的秀天下董事长李檬一人分饰6角,向市场展现不一样的年报。

1

 

 

如今的ST慧球与当年因为信披混乱而被ST,并发布1001项“奇葩”议案的慧球科技已完全不同。2019年8月,ST慧球吸收合并北京天下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证监会批复,构成借壳上市,新的管理团队入驻,原来的资产也逐步被剥离出去。

日前,ST慧球发布天下秀借壳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并发公告表示,公司拟变更证券简称并申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天下秀”。根据公开资料,天下秀是一家新媒体营销服务公司,其核心业务为广告交易系统服务和营销客户代理服务,业务已覆盖新浪微博、微信、抖音等主流新媒体传播平台。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习惯通过业绩交流会、互动平台以及高管访谈等方式向市场解读企业财报要点和传递良好发展预期,此次天下秀利用它业务和渠道上的独有优势,剑走偏锋,反而取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让原本晦涩难懂的年报解读内容门槛降低,也让市场对其主营业务上的特性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是一次值得肯定的尝试。

天风天睿高端制造研究小组在4月初有类似创新之举,在其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天风天睿投资RAP|高端制造组》,通过全新方式发布RAP版《光电子行业投资研究报告》,点击量远超平时点击量,市场惊呼“高大上的金融还能这么玩”。

2

 

天风证券子公司天风天睿高端制造研究组的7位成员,即视频主创人员,谈及视频创作初衷时表示:“一份行业的投研报告一般都会结合最新动向、宏观政策、收集市场消息、尽调查找数据等形成PPT及文稿,但如何把一份研究报告用并不日常的方式来呈现,除了有内容、通俗易懂外,还要有声音、有画面、有趣。”

不仅是短视频,上市公司高管通过直播宣传公司价值或是带货的现象明显增加,如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通过网络视频节目上演带货首秀,隔空喊话李佳琦。

据统计,2019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超8.2亿。在碎片化内容消费的时代,短视频和直播带货正在快速发展,对于金融行研而言也不例外。后续,券商分析师们还会制作出哪些让人耳目一新的研报,上市公司如何通过各种新渠道展现其公司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此番ST慧球的大胆尝试给资本市场打开一道新的窗口,后续其它上市公司或将愿意尝试更加多元化的价值传播形式。但是,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有其独有的价值和缺陷,两者相辅相成,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一些专业的投资机构对传统的信息传播和交流模式仍有较大粘性,专业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点,秀天下积极创新的同时,其擅长的传播领域在资本市场也面临一定的局限性。

另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公司在信息披露工作中的勤勉尽责和合规意识仍是首位。如今,天下秀借壳ST慧球后,公司仍面临新老交替以及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不少投资者在此遭遇重大损失仍处于诉讼当中。资本市场新军天下秀在创新信息传播形式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信披工作的合规性和全面性。(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