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足不出户,亦有阳光收入

2020-02-28 18: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而后蔓延至全国。这种病毒的高度传染性给民众带来了紧张情绪,各地乡村纷纷在武汉“封城”之后出现封村、封路等管制措施。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已经对农业农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此外,一些农村务工人员,由于大部分从事的是无底薪工作,在封村封城、企业无法复工的特殊时刻,基本处于没有任何收入的窘况。这个时候,仅仅是维持基础生活的水电燃气费等,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浙江宁波余姚的沈群努在电子工厂工作,公司就在隔壁镇。往年正月初八就开工了,可是今年公司所在镇出现确诊病例导致申请复工一直没通过,迟迟未能开工。因为是计件工资,没有底薪,在停工期间他没有任何收入,只能家里靠种的一些蔬菜度日。沈群努说,疫情发生后,往年村里非常热闹,而现如今,亲戚间无法走动,村里也冷冷清清,没法开工一方面没有收入来源,生活也变得了无生气,现在每天的一点小乐趣就是照料家里的光伏发电站。

1

                                                          受访农户:沈群努

说到光伏发电站,沈群努打开了话匣子:“最早是通过邻居介绍联系碳银0首付安装了光伏电站吧,在平时自己工作忙的时候,倒是没太注意这个电站,现在有时间了,每天观测发电量、看看电站运行状态、线上和碳银的工作人员聊聊电站的事,一天下来还挺充实的。早期因为选择了金融服务,所以目前除了自己家用电免费之外,还需要支付少量的还款,不过五六年后,不光能免费用电,还能有额外的经济收入了。”

浙江丽水龙泉的柳林菊在一家温州老板开的玩具厂里工作。由于老板是温州人,3月份可能也不能开工,停工期间没有工资收入,对家里收入造成了很大影响。她说:“当初大阳台上方下雨天会积水,想着光伏电站可以挡雨,不会漏水,加上不需要垫付资金,还有后续收益,就联系碳银进行了安装。没想到现在不仅不用再交电费了,每个月用不完的电卖给国家,还能卖近650多元,刚好够还光伏贷,等还完了,一年能有小8000元收入呢!”

2

                                                              受访农户:柳林菊

光伏电站不仅上门安装,简单快速,之后也完全不需要操心去维护。有任何问题,碳银智能电站监测系统都能检测到。在1月21日时,系统检测就检测到柳林菊家的电站跳闸了,主动来电告知如何操作,故障排除后又恢复了正常运转。如果遇到复杂故障,碳银会派工作人员来上门进行维修。

普惠金融助力疫情期间的光伏扶贫养老工程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提出以光伏扶贫工程的方式解决农村脱贫问题,并据此设立光伏扶贫养老工程。农村家庭建立小型户用电站的成本约为5万元,,所发电力除自用以外可以通过国家电网进行并网销售,即“自发自用、多余上网”,还可享受一经确定20年不变的国家补贴,而电站的使用寿命最长可达30年,可以为农村家庭、贫困家庭提供长期持续收入来源,尤其在不能务工、耕种等特殊时期,成为扶贫(增收)的一种有效措施。

3

碳银通过与网金社等金融机构金融合作,不仅为用户先行垫付光伏贷未下发时需支付的安装费用。截至目前,碳银通过网金社的金融服务已累计覆盖农户2400户,合作厂家16家。(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