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超40家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来源:证券日报2022-09-22 08:56

近日,赛力斯发布参与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赛力斯将参与投资“重庆渝新创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次募集认缴出资总额为55254.9179万元。

这只是近年来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设立私募基金的一个案例。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1日,年内已有超40家上市公司设立或参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中,有多家公司参与设立的私募基金拟定资金规模或首期募集金额均逾亿元,参与公司包括明德生物恒瑞医药兆易创新等。

公告显示,赛力斯参与投资的上述基金,主要对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优质标的企业,尤其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氢能、储能等重点领域在内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投资运作方式为封闭式运作。

同日,广和通也发布公告表示,为满足整体战略发展需要,其全资子公司与其他三家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深圳市高新投广和通物联网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为1亿元,各合伙人实缴资本均已到位。

参与设立私募基金

公司“各有所图”

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私募基金有多种考量。

具体来看,有的公司是为了提高公司的资金盈利能力,挖掘潜在投资机会;也有公司是为了支持其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借此作为桥梁拓展新业务。

同时,还有公司围绕其产业链进行提前布局,充分利用专业投资机构在相关领域的项目资源、产业生态和投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业整合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和并购是企业参与产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尤其在一些产业创新活跃的领域,比如生物医药、智能医疗、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投资和并购甚至成为大型企业获取产业机会的主要方式。对于一些规模较大行业的上市领军企业来说,充沛的资金实力和产业深度的布局,为其进行产业投资并购提供基础,有些上市公司采取直接并购的方式,还有一些通过与专业的VC/PE管理人合作,以LP的方式参与设立私募基金进行投资并购。

对于上市公司参与发起成立私募基金较为积极的原因,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是因为可以通过私募基金获得投资收益与管理费收益,另一方面是可以以私募基金参与自身产业链与供应链上具有成长性企业的投资,促进这些企业发展的同时强化自身的产业链与供应链,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市公司参与投资

需有风险意识

虽然参与设立私募基金对上市公司来说有一定优势,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风险不可小觑。于百程认为,近两年不少领域的创业公司估值大幅下调,私募股权基金退出难、净值亏损并不少见。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私募基金,要有风险意识,对自身的资金实力和可用期限,参与哪种类型的私募基金,基金管理人专业性如何以及对于自身业务的协同性等,都要做综合评估和判断。

在柏文喜看来,参与设立私募不仅面临着上市公司无法承担基金管理人的无限责任问题,还面临着投资过度集中于自身产业链所可能引发的风险共振与同频问题。因此,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风险隔离,以及投资布局的适度分散,是上市公司设立私募基金必须加以考量的。

对于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私募基金,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立私募基金存在一定的门槛,另外与专业的基金相比,上市公司也存在一些弱点,如资金规模限制、专业人才缺失等问题。且当下经济环境受多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企业的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