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IPO成绩单出炉!A股又领跑
来源:中国基金报作者:莫琳2022-06-30 19:27

30日下午,安永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回顾分析2022年上半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并展望下半年市场前景。

根据安永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球IPO数量和募资额锐减。共630家企业全球上市,募资额约9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和募资额分别下降46%和58%。其中,上交所凭借328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总量的34%。深交所IPO数量领先全球,共计81宗,占全球总数的13%。沪深两市的募资额占全球的一半以上。

同时,中国香港共有20家公司首发上市,募资额17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减少56%,募资额也同比下降92%。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费凡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限制、地缘政治动荡、股市疲软、经济不确定性和利率上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香港和A股整体表现欠佳。随着上海和北京对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限制措施的解除,以及国务院出台的33项稳定政策措施以提振经济,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22年下半年出现反弹,连带IPO市场形势有望扭转。

A股科创板募资首次超过主板

数据统计,2022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9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下降31%。虽然上市数量有所下降,但募资额实现逆势增长达3,120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创同期历史记录。安永认为是IPO超募和大型IPO推动了IPO募资额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2022上半年,科创板募资额首次超过主板,IPO数量和募资额占比分别为31%和37%,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上市活跃,推高了科创板募资额。但是就数量而言,创业板仍列IPO数量第一,传统行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仍是A股新股生力军。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短期迷雾中还是可以看到一些积极信号,在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的推动下,多层次、市场化的资本市场正逐步形成,证券交易进一步开放的同时,上市公司质量也不断提高。在共促可持续发展理念下,企业的ESG评级逐渐成为重要的投资依据,建议拟上市企业应将ESG尽快嵌入核心业务价值,加强管治和相关信息披露,以提升企业的资本吸引力。”

从行业来看,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的IPO数量和筹资额均位列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和筹资额占总量百分比分别增长13和26个点。能源与电力行业IPO筹资额进入前五,包括传统能源和碳中和概念的环保企业。

SPAC方式赴港上市热情高涨

受政策监管等多方面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低迷,2022上半年共有4家中国企业首发上市,共筹资9,550万美元。

与此同时,由于上半年港股低迷,叠加疫情原因,2022上半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2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17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IPO数量减少56%,而筹资额下降92%。

但是自SPAC上市正式落地以来,关注新经济、绿色环保、新消费等领域的公司对于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热情高涨。目前,已有2家SPAC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还有11家。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刘国华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与内地市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适逢香港回归25年,中国内地“稳增长”政策也有望提振香港股市。预计下半年香港IPO市场稳步回升,表现优于上半年。科技、传媒和通信,零售和消费品,生物科技与健康以及材料等行业会迎来更多上市机会。” 

责任编辑: 舰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