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国富:打好“组合拳” 提升执业质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2-09-26 05:00


中天国富大楼 

随着注册制时代的到来,投行的执业生态正在发生改变。中天国富证券表示,注册制给保荐机构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将紧紧抓好执业质量“牛鼻子”,从夯实发展战略到提升专业能力,自上而下全面提高投行执业质量,通过专业、高质量的服务赢得股东满意、客户信任、监管放心、市场认可。

保代要培养两方面意识

近年来,证监会及中国证券业协会就投行业务出台多项规则,进一步强化保荐机构“看门人”职责。对此,在第15届新财富最佳投行评选中荣获“最佳投行业务精英奖”的中天国富证券总裁助理兼投行创新融资部总经理、投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彭德强表示,在强监管环境下,投行人员要进一步提升执业能力和执业质量。

“我觉得关键要培养两方面的意识:一是敬畏意识,不仅敬畏市场、敬畏监管,更要敬畏这份职业的使命和责任;二是主动意识,要主动思考和研究案例,主动识别一个项目的核心潜在风险点,并对潜在风险点花精力做风险筛查、鉴别和排除工作,而不是‘走过场式’尽调、收集底稿。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监管的核查和市场的长期检验。”

内部协同,优化业务团队

为充分发挥投行业务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投行板块的内部管理,健全“创造价值,分享价值”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主体责任,2021年下半年开始,中天国富证券启动了投行事业部改革,重点从投行内部管理、考核制度、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优化,重点完善了激励和分配机制,确定了合理有效可行的分配激励规则。

据悉,中天国富证券9月刚刚完成新一届董事会及经营层的换届工作。新的管理团队中,补充了具有一线监管经验、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大型企业管理经验及综合性券商管理经验的新成员,管理团队专业能力互补进一步加强,管理更为高效,将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同时,有针对性地招聘与各业务团队人员结构相匹配的人员,加大投行人才引进力度。并采取团队合并或到中后台轮岗等多种方式,对现有业务团队和人员进行优化。

多举措提升执业质量

自注册制实施以来,证监会坚持稳中求进,一方面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另一方面完善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此背景下,投行业务面临去通道转型,这对投行执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天国富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新的管理团队上任以来,将提升投行执业质量做为重中之重,今年7月,达科为IPO项目成功创业板过会。同时,结合公司历史投行项目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严把项目“遴选关”,下半年以来主动撤回了两个项目的IPO申请,绝不“带病闯关”。下一步,公司将以监管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从四个方面持续提升投行执业质量。

一是转变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公司新的管理层上任以来,提出“精细化”发展战略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的经营理念,进一步聚焦贵州总部、北上深等重点区域,逐渐打造在重点区域的市场品牌。

二是加强业务的标准化建设和执行成效。一方面深入总结公司在项目立项、承做、现场检查以及质控和内核等环节的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投行业务标准化体系。另一方面,投行业务管理、质控、内核等中后台部门将关口前移,通过过程介入、出口把关以及执业质量激励约束,督促业务团队将制度要求和执业标准执行到位。

三是发挥质量控制在提升执业质量方面的关键作用。首先,打造专业、精干的质控队伍。其次,通过全过程介入提高质量控制水平。第三,建立项目执业质量反馈机制。

四是严把内核风控最后一道关口,进一步加强内核队伍建设,提升内核部门的专业能力。(CIS)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