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北京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布 202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晓辉2022-08-15 08:09

据报道,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这是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北京市数字人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初步形成具有互联网3.0特征的技术体系、商业模式和治理机制,成为全国数字人产业创新高地。

安信证券指出,短期内,预计国内虚拟人率先在特定服务型领域规模化应用。2021年虚拟数字人伴随着元宇宙的兴起而备受瞩目,经过了一年的市场教育期,诸多入局方加速探索可落地的场景。在元宇宙方向上,中国的优势在于“内容与场景、协同方”这两大板块,同时基于现阶段的技术水平判断,中短期内我们预计国内虚拟数字人将率先在某些特定场景中发展落地,如直播带货、虚拟客服等领域,即服务型虚拟数字人预计将率先规模化应用。

该机构认为,考虑到中国在内容与场景端的优势,关注现阶段在虚拟数字人相关底层技术与分发环节有所布局的公司,关注广告、电商、增值服务领域的相关标的,关注部分消费品牌在此方向的布局。我们筛选出三类相应标的:1)技术型公司:生成虚拟数字人的技术公司,核心在于其业务模式;2)IP类标的:具备内容优势,且自身IP运营能力突出,可以以综艺、电视剧等内容方式来加持其影响力与知名度;3)赋能类标的:运营能力突出,如营销能力或电商能力,依靠自身技术来生产虚拟数字人或提供虚拟数字人解决方案,服务于特定变现场景。

信达证券指出,虚拟艺人市场目前处于发展初期和蓝海阶段,市场集中度较低。虚拟艺人商业模式强调IP运营属性,收入主要来自于直播等商业活动。拥有虚拟艺人IP的腾讯、哔哩哔哩、乐华娱乐、蓝色光标浙文互联星期六等,虚拟人营销与制作相关的三人行华扬联众捷成股份以及功能型AI虚拟人的科大讯飞等。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