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拨开迷雾看清趋势 把握科技投资核心要义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李明珠2022-07-07 01:54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2022年上半年非常特别。疫情大流行进入第三年之后又起波澜,俄乌战争突发并持续拉锯升级,能源紧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货币大放水之后美联储急转缩表,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强震。但作为投资机构,应拨开迷雾看清趋势,把握科技投资的核心要义,混沌中布局。

而对未来趋势,应文禄有五点看法:第一,做投资要拉长时间维度去看,不要被短期的疫情、政策、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思维方式。第二,社会发展是永恒的内在规律,放长周期来看,人类社会永远都在不断向前发展,虽然偶尔会出现一些回头浪,遇到一些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第三,科技进步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两年创业板、科创板已经孵化出了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汇川技术等一批千亿市值公司,充分印证了科技赛道爆发性增长的潜能。当下在国内,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社会各界对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形成了共识。第四,美联储频繁加息影响全球货币流向。相对而言,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还算比较平稳,全球货币流向对中国也许是个机会。第五,疫情后加快经济发展已成为共识。从政策层面到社会层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恢复和稳增长的政策和措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经济秩序正在加速恢复,经济活跃度正在稳步提升。应文禄认为,投资实际上是选择赛道,当下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生态完全不一。

从投资角度,应文禄指出,投资要聚焦长坡厚雪的核心赛道,以下几个方面是需要关注的:一是半导体,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整体的进口替代率还不到20%,至少还有80%的国产替代空间,机会存在于包括设计、制造、设备、材料、封测、终端产品等等各个领域;二是生命健康行业,从基因技术,到生物工程、精准医疗、医疗信息化以及医疗设备等各个方面;三是“双碳”经济,在以光伏、风电、储能、汽车领域为代表的能源变革全链程中蕴含海量机会;四是数字经济,数字化、信息化基础上的智能化趋势是确定的未来,值得重点布局。

除了以上赛道,应文禄认为,新材料、文化服务业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材料是工业的血液,但中国在高端材料领域依然非常薄弱,很多环节长期依赖进口,技术薄弱的地方也是发展的机会。文化、服务业虽然前些年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够景气,但他认为也即将爆发。

站在创投机构的角度,如何选择科技企业?应文禄认为,包括四个核心要素:第一,是否有良好的创始团队画像;第二,是否构建了技术护城河;第三,是否能够产生持续的正现金流;第四,是否具备良好的价值观。

他还总结,创业投资一定是一场长跑,硬科技投资更是如此,硬科技没有捷径可以走。对于硬科技赛道的投资,第一是投早、投小。越往后,估值泡沫越大,创投机构能否在早期阶段精准布局是很重要的分水岭,这需要创投机构在赛道上足够专业,有洞察长期技术趋势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有长期培育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能力,科技人才创业往往存在一些短板,如何在过程中帮助他们发挥优势,补上短板,做强企业,实际上也是对投资机构的考验。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