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当前存在四大确定性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卓泳2022-07-07 01:54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当前创业企业估值还是比较高,尚未像二级市场一样大幅调整;但二级市场投资人对企业的成长性态度有所转变,尤其是对高估值的容忍度正在降低;二级市场的变化正在向一级市场传导。”在日前由证券时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

面临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倪泽望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 加大企业的服务力度》的演讲。他分析了当前的市场环境、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还提出,在当前环境下,创投要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在他看来,新能源、信创产业、生物医药,以及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领域,都是当下投资的确定性机会。此外,他认为,创投服务升级是大势所趋,企业服务应该不断往专业化、精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去发展,创投机构应着力提升团队的专业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增强服务企业的品牌效应。

四大确定性投资机会

受疫情冲击、俄乌战争、中美技术竞争、贸易争端等多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出现下行压力,今年一季度股权投资行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都出现了一定比例下降。面对当前不确定性的环境,倪泽望指出了四个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第一,新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以及其他一些新能源的技术和项目都是确定性的机会。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按照国家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而按照今年的发展速度,乐观预计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超过600万辆,比传统汽车的销售增速快很多。

第二,信创产业。2020年是信创产业的发展元年,信创产业的生态日益完善,信创的应用也不断拓展,信创行业也开始全面爆发,这里面包括基础硬件、基础软件、云计算,包括应用软件,也包括信息安全,信创产业已经渗透到我们各行各业,包括政务、金融、电力、石油、化工等大的一些产业门类。

第三,国内一些卡脖子的技术。《科技日报》曾经总结35项卡脖子技术清单,这些技术从行业发展来看肯定是必须突破的。

第四,生物医药。随着生物医药创新的不断推进,生物医药的长期投资价值还是会体现出来,我们可能要去挖掘更多的源头创新项目,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去研发更多重磅产品,同时这些产品能够占领全球市场。

投后服务进入3.0时代

倪泽望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创投机构的投后服务将要进入3.0时代,要对企业进行全面赋能。“企业服务需要不断地往专业化、精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去发展,创投机构要思考,如何提升团队的专业服务能力,怎么样去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怎么样去增强服务企业的品牌效应。”倪泽望指出,升级投后服务需要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加强投后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各大机构的投后队伍背景越来越资深和多元化,这里面包括财务条线、法务条线、管理运营条线,人数也越来越多。”第二,要加强组织平台的建设。组织平台是投后服务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组织平台可以是虚拟组织,也可以是实体组织。第三,要加强赋能的内容建设。投后赋能要有针对性,特别是要契合已投企业的一些服务需求。此外,要打造一个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企业服务生态,包括管理赋能、科技赋能、产业赋能等,方方面面给被投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倪泽望介绍,深创投曾在被投企业的投后服务需求方面做过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在企业需求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企业管理、监管沟通、行业发展趋势研讨、开拓市场和战略规划。

责任编辑: 王智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