钒电池概念爆发,易成新能等大涨,攀钢钢钒连续3日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7-05 13:51

钒电池概念5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易成新能大涨15.63%,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河钢股份金浦钛业上海电气新天绿能攀钢钒钛振华股份等涨停,安宁股份中核钛白等涨超7%。

值得注意的是,攀钢钒钛已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钒、钛和电,其中钒、钛是公司战略重点发展业务,主要是钒产品、钛白粉、钛渣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发,主要产品包括氧化钒、钒铁、钒氮合金、钒铝合金、钛白粉、钛渣等。

消息面上,近日,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已实现并网和充电,当前正进行最后的电池单体调试和系统整体调试阶段,该电站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即将在2022年8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

国泰君安认为,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处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阶段,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投运将加速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进程。在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的过程中,电池端和材料端的相关企业都将充分受益。

具体来看,电池端技术壁垒较高,具有技术积累和资本优势的行业龙头将保持长期竞争力,代表性企业是大连融科、北京普能,另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展了相关布局,受益标的:国网英大上海电气。PCS环节推荐固德威;变频器环节推荐汇川技术

原材料质量和价格是制约全钒液流电池产能的核心因素,具有规模优势和研发能力的行业龙头将受益。电解液环节受益标的:攀钢钒钛河钢股份安宁股份;隔膜环节受益标的:东岳集团。

此外,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机构表示,政策端对储能安全性要求的进一步调高,或将使得以钒电池为主的液流电池成为大中型储能的重要方式,钒电池需求或加速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双碳”背景下,与清洁能源匹配的储能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钒电池以其自身安全、环保、超长循环次数等特性,在新的政策背景下,将成为电化学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1GW钒电池用五氧化二钒约为1万吨,伴随钒电池需求的上升,钒资源供给或逐渐趋紧。攀钢钒钛深耕钒电池领域,将充分受益于钒电池需求的增长。

此外,安宁股份钒钛铁精矿(61%)年产量130万吨左右,营收占比47%,在钒资源段具有独到的竞争优势;河钢股份钒渣产量20万吨/年左右,子公司承德钒钛新材料公司主营钒钛资源的生产和销售,是全国第二大钒产品生产企业。

河钢股份近日表示,公司拥有钒电解液制造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建成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实现了光伏发电、钒电池储能经设备转化为直流和交流电直接应用。

龙佰集团表示,公司在攀枝花、云南拥有钛矿资源,同时通过子公司东方锆业在澳大利亚拥有少数股权的锆钛矿资源。其中,公司在攀枝花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是中国最大钒钛磁铁矿,年产原矿1500万吨,铁精矿380万吨,钛精矿90万吨;截至2021年末,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的可开采钛储量约为762万吨,可开采铁储量约为7293万吨,可开采钒储量约为17.6万吨。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