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关注互联网龙头公司估值修复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5-18 09:55

5月18日,恒生科技指数低开低走,盘中跌超2%。个股方面,京东集团、快手跌约4%,美团、网易跌近3%,阿里巴巴、小米集团、腾讯控股等均下挫。

消息面上,全国政协17日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辩证看待和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基础研究水平,重视先进适用技术研发推广。企业家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措施,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统筹制定规划,健全法律法规,增加政府直接投入,提高全民族数字化素质,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数字经济发展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着眼于人、着力于人,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对此,中信证券指出,2021年以来,全球市场对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数据安全、个人隐私的政策监管持续落地,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未来关注点将回归于基本面及数字经济创新。2022年以来,从《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中央政治局会议、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针对“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表述来看,政策正释放更多积极信号。国内针对互联网行业的政策脉络也逐渐明晰,当下投资者对于未来政策监管的预期已相对充分,预计边际影响将逐渐淡化。

东吴证券指出,2021年一系列互联网强监管政策陆续出台,板块估值持续下行,主要是由于模糊的监管政策带来市场猜测,从而引发市场不稳定性情绪扩散。近期促进平台经济整改与发展的政策、表态较多,从“强监管”到“促发展”,2022年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措辞积极、信号明确,是自互联网行业监管以来,首次在经济领域最高层级会议上提出要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预示政策面企稳,未来监管方向及发展路径将更为明晰,将极大稳定市场情绪,提振平台经济发展信心。同时,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有望持续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板块价值修复预期持续增强,当前估值具备较大布局价值,积极关注互联网龙头公司估值修复,推荐美团-W、腾讯控股、快手-W,阿里巴巴-SW、哔哩哔哩(BILI.O)、京东集团-SW等。

国金证券也表示,坚定看好互联网公司的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当前估值水平安全边际较高,建议长线布局优质互联网资产,相较中概股,港股互联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提升,港股市场或将成为长期配置互联网的重要场景,建议关注:社交护城河深厚的腾讯控股,OTO生活服务赛道龙头美团-W,自营+供应链优势稳定性更强的京东,商业化效率持续改善的快手-W。美股建议关注下沉市场具备明显优势,社区团购业务发力的社交电商拼多多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