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板块强势拉升,仁智股份、贝肯能源涨停,恒泰艾普等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5-17 10:03

石油板块17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恒泰艾普涨近13%,仁智股份贝肯能源涨停,新潮能源涨近8%,通源石油涨近7%,首华燃气准油股份涨约6%。

昨日,有消息称欧盟禁运俄罗斯原油的制裁措施有望达成,国际油价短线走高。夜盘时分,全球成品油供应紧张导致市场对夏季供应感到担忧,国际油价继续走高。截至收盘,WTI6月原油期货价格周一上涨3.71美元,收于每桶114.20美元,涨幅为3.36%;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9美元,收于每桶114.24美元,涨幅为2.41%。

据新华社报道,欧盟外长会议5月1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由于匈牙利的反对,会议未能就通过包括对俄罗斯石油禁运在内的第六轮制裁提案达成一致。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汽油期货有史以来首次突破4美元/加仑,全国平均汽油零售价格升至记录新高。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往往会迅速蔓延到汽油市场,表明在夏季驾车高峰月底来临之际,人们将面临更高的能源成本。

截至5月13日当周,库欣原油库存下降约262.9万桶。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库存偏紧导致油价走高。

方正证券认为,在中长期维度油价将继续维持高位,未来3-5年能源资源有望处在长景气周期。2015-2021年全球原油上游投资不足,2021年油价回暖并未大幅提振上游资本开支,叠加俄乌冲突扰乱供给,导致当下原油供应紧张。从需求端看,在碳达峰和新旧能源结构转型尚未完全实现的背景下,未来3-5年原油需求还存在上升空间。从供给端看,2022年油价进一步上涨,多家国际石油巨头资本开支计划较2020年和2021年有所增加,但仍低于2019年疫情前水平,叠加环保政策、ESG等对企业经营环境带来的限制,原油未来产能增速有限。从现有产能看,用于打新井弥补老井产量衰减和应对油田开采成本上涨的资本开支减少,产能衰减+开采成本上涨问题将进一步导致原油供应偏紧。油价维持高位下,建议关注油气龙头企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油气公司资本开支趋势预期向上,推动油服行业景气向上,建议关注油服企业中海油服杰瑞股份迪威尔等。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