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沪指跌0.5%,金融股走势疲弱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5-16 11:35

5月16日早盘,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沪指开盘即突破3100点,但随后快速回落;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一度超1%,盘中亦震荡下探;两市半日成交超5200亿元,北向资金大幅流出,半日净卖出近60亿元。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51%报3068.48点,深成指跌0.53%,创业板指跌0.73%;两市合计成交5255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58.19亿元。

盘面上看,农业板块大幅走高,种业股表现亮眼;化肥、农药、鸡肉、猪肉股均走强;煤炭、地产、化工、石油、有色等板块均上扬;电力、银行、保险、医药、物流、券商、汽车等板块走势疲弱。

中信证券指出,投资者信心开始逐步恢复,A股的韧性明显增强,人民币汇率波动和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也明显衰减,预计市场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轮动慢涨。

一方面,多重因素改善下投资者信心开始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局面有明显改观,市场更坚定了奥密克戎可以被有效控制的信心;预计4月是全年经济低点,复工复产将推动经济从5月开始趋势性好转;海外通胀压力成为矛盾焦点,贸易环境或阶段性改善;投资者仓位充分调整后市场卖压明显消退,近期持续有增量资金底部布局。另一方面,汇率波动和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已经衰减。从影响汇率的因素来看,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持续快速的单边汇率波动很难持续;同时,配置型外资恢复净流入趋势,国内投资者对美联储本轮加息的博弈行为在4月也已经完成,5月后明显减弱。

整体而言,市场信心开始逐步恢复,预计A股正式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建议坚定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粤开证券表示,在政策托底与货币宽松双重驱动之下,A股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走势,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第一,关注成长板块的超跌反弹机会。今年以来,包括新能源和半导体在内的成长板块跌幅较大,目前相关行业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后续在业绩快速增长和市场情绪回暖的带动下,有望迎来超跌反弹,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军工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优质标的。

第二,关注政策发力的稳增长主线。内外扰动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作为政策主线,长期来看仍将是主线行情,建议关注直接受益于逆周期调节的新老基建以及地产板块中业绩突出、估值较低的标的。

第三,关注一季报边际改善超预期行业。A股一季报虽然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仍有部分行业维持高速增长,甚至边际改善超预期。其中,上游资源品行业边际改善幅度较大,高景气有望持续,另外中下游的电力设备和商贸零售也有所改善,可以逢低关注业绩改善超预期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