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1年营收增幅创10年新高 盈利能力大幅恢复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陈见南 郭洁2022-05-06 01:56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郭洁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2021年A股整体盈利增速较2020年大幅提升,去年A股公司营收合计66.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创近10年新高;实现净利逾5.0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2%,可比增长率创4年来新高;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3.57%。这三项指标均创下近4年最高水平。

同时,A股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扣非摊薄净资产收益率达8.68%,恢复至2017年水平。行业盈利能力分化明显,食品饮料蝉联榜首,基础化工、煤炭等行业净资产收益率显著提升,农林牧渔、社会服务、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出现明显下滑。

交运和传媒行业净利润增速居前

申万31个行业中,2021年营收均同比正增长,钢铁、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增幅均超过35%。净利润增幅方面,交通运输和传媒成为2021年的黑马行业,净利润增幅分别为993.86%和252.13%,分别位居行业冠亚军。

受疫情影响,传媒行业2020年业绩惨淡,万达电影等行业龙头也出现业绩巨亏。在较低基数下,传媒行业2021年业绩回升幅度居前。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的净利增速也在2021年实现由负转正。

相比之下,2020年超高景气的农林牧渔业,2021年受猪周期影响明显“退步”,不少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全行业去年净亏损329.15亿元。房地产业2021年表现也不佳,全行业净利同比下降84.5%。

超800家公司去年净利润翻番

中国石化2021年继续稳居“营收第一”的宝座,万亿营收俱乐部新增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两名成员。营收增幅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等行业,包括艾力斯-U、神州细胞-U、康希诺等公司营收增幅超百倍。

工商银行2021年蝉联“盈利第一”宝座,千亿级利润公司新添招商银行。2021年有800余家公司利润翻倍,增速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金属、电子等行业,且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赛道。

证券时报·数据宝以2021年年报净利润和营收均超过1亿元,且营收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为分析对象,发布《2021年A股净利增幅排行榜》,榜单前50名相比2020年大洗牌,仅江苏索普连续两年上榜。前50名公司净利润增幅均超过650%,主要分布电子、化工行业。锂电铜箔龙头诺德股份登顶榜首,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44.46亿元,同比增长106.32%;归母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7421.93%。

业绩稳定增长是股价长期走牛的核心要素,是保证个股穿越牛熊的关键。剔除上市不满一年的次新股,439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18股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增速超过30%。这18股主要分布在8个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有8只,其余行业分别有1~2只。18股中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市值超过千亿。

食品饮料盈利能力蝉联行业榜首

净资产收益率(ROE)是反映股东权益收益水平的指标,指标值越高,说明公司单位净资产盈利能力越强。数据宝统计,A股公司去年净资产收益率为8.68%,较2020年大幅提升1.23个百分点,与2017年水平相当。这一数据表明,A股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明显提高。

2021年盈利能力提升的行业数量也明显多于下降的行业,22个申万一级行业去年净资产收益率提升,9个行业下降。基础化工、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去年净资产收益率相比2020年均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基础化工上升超10个百分点。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是基础化工等行业盈利能力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盈利能力提升主要得益于海运、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猪周期进入谷底,去年农林牧渔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净资产收益率降至负值,接近-26%,较2020年下降18个百分点。受上游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以电力股为主的公用事业行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净资产收益率从2020年的8%以上降至去年的1.66%。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也大幅下降,去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4个多百分点。

食品饮料行业连续多年蝉联行业盈利能力排行榜首,去年净资产收益率20.57%,较2020年有小幅下滑,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所致。基础化工、煤炭两大行业排名升至第二、三位,去年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5%以上。

15只化工股进入盈利能力排行前50名

盈利能力较高的上市公司数量相比2020年出现明显下降,去年有1300多家公司扣非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相比2020年的1400多家,减少100多家。A股盈利能力整体上扬,更多的是大公司盈利能力增强所致。

具体到上市公司而言,数据宝发布的《A股净资产收益率排行榜》显示,扣非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前三甲依次是热景生物双环科技东方生物,去年扣非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70%,这3家公司均是第一次入围排行榜前三。值得一提的是,热景生物东方生物均有新冠检测业务。

从排名靠前公司数量看,前50名公司中,基础化工行业入选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5家。医药生物行业退居第二,有13家入选。此外,有色金属、电子等板块贡献较多个股。相比前年,前50名公司盈利能力绝大多数都有提升,例如湖北宜化扣非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均较前年同期增长100个百分点以上。

医药行业公司销售高毛利率

除了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外,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另一个指标是销售毛利率。数据宝发布的《A股销售毛利率榜》显示,去年营收在亿元以上的公司中,销售毛利率排名前三甲的依次是艾力斯-U、中望软件泽璟制药-U。艾力斯-U以98.94%的销售毛利率居首。

如果不考虑营收的情况,首药控股-U去年销售毛利率达99.93%位居第一。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目前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产品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存在与合作方提供研发服务,公司确认相关的研发服务收入1303万元,同期营业成本仅8814元。从这一点来看,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并不真实客观反映去年的盈利能力。

医药行业普遍具有高毛利率特征。销售毛利率前50名公司中,有30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另外,轻资产的计算机和传媒行业分别贡献9家和5家公司。与前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公司毛利率保持稳定,其中,荣昌生物大晟文化艾力斯-U等销售毛利率均提升超20个百分点。

巴菲特指标选出硬核白马股

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指标较多,如何选出超强盈利能力的公司,一直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作为全球价值投资的标杆,巴菲特选股最重要的三个标准分别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根据上述指标,数据宝统计出A股硬核白马股,主要条件如下:1、 连续3年盈利能力指标满足上述三大指标;2、 拥有足够数量机构背书,机构评级数在10家以上。

剔除近3年上市的次新股后,合计共有33只个股入选。此外,考虑到金融公司没有销售毛利率,满足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即可。数据显示,成都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新华保险等个股过去3年扣非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3%。

从净资产收益率角度看,重庆啤酒2021年扣非摊薄净资产收益率65.14%,位居第一位,贵州茅台位居第九。上榜个股囊括了主流行业中的白马股,包括食品饮料行业的茅五泸等、银行中的招行宁波成都等、医药中的迈瑞片仔癀等、计算机的海康威视等。

市场表现同样能够验证这批股票的硬核本质。37只个股4月平均跌幅2.77%,远低于各大指数跌幅。重庆啤酒爱尔眼科泸州老窖成都银行等个股逆市涨逾10%。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