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行绿色债券“钱”景广阔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熊德志2022-04-29 03:46


【托文言志】

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且债券只用于经认证的绿色项目融资,并明确承诺不会用于经营开支,因此广受投资者欢迎。发行绿色债券既无损公共财政纪律,又可纾缓港府以现有资源承付资本开支可能出现的财政压力,并进一步巩固外界对香港公共财政的信心。

熊德志

香港特区政府原定今年3月初认购、3月23日挂牌的首批政府绿色零售债券,受第五波严峻疫情所影响而暂缓。目前,考虑到疫情已逐步改善,在遵守防疫要求前提下不少商业活动可通过网上或其他电子方式进行,港府将在短期内重启该政府零售绿债的发行。

根据港府2022~2023财年的财政预算案,香港未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其中一项便是增发政府绿色债券。同时,港府也将通过回拨未来基金投资收益和房屋储备金等措施,令香港即使面对未来数年的财政赤字预算,政府财政储备仍可维持在相对稳健的水平,从而增强外界对香港财政实力的信心,以利于增强金融稳定及财政可持续性。

香港疫情好转

重启绿色债券发行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在司长随笔《让发展更普惠》的网志中表示,考虑到疫情逐步改善等因素,政府将在短期内重启零售绿色债券发行。

这次零售绿债发行额为150亿港元,并可按认购情况增至最多200亿港元。该发行额度是将上一财政年度暂时押后了的60亿港元发行额度,与本财政年度的新额度合并处理。这一安排可节省发行成本及行政工作,也在时间上预留较大弹性,供稍后发行通胀挂勾债券及银色债券。考虑到利率趋升的背景,这批零售绿债的最低年利率将由2%上调到2.5%,债券为三年期,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与本地通胀挂钩,预计在本月(4月)底前接受认购申请。

绿色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投入符合绿色要求的政府基建等相关项目。旨在通过汇集市民的资金,大力推进香港绿色建设,让市民实现个人投资目标的同时,也可携手参与建设更绿色的香港。

发行绿色债券是港府逐步推进的既定目标。港府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设立了绿色债券框架,其后政府持续发行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绿色债券,从债券年期到息率都显示市场反应积极。2021年初,又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发行额上限倍增到2000亿港元,亦首次开启零售绿债的部分,让市民直接参与其中。首批政府绿色零售债券,原计划今年三月初推出,但受第五波疫情影响而暂缓。

根据《2021至2022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港府从2021年度起的五年内,因应市场情况,计划发行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预计每年发行350亿港元。未来,港府会通过逐年发行政府绿色债券等多种途径,来缩小财政赤字规模,维持金融稳定及财政可持续性。

2021年,港府已发行政府绿色债券351亿港元。

今年,港府将会继续发行总值不低于45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折合351亿港元)。

3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代表身份,公布于2022年4月至9月的六个月内在机构债券发行计划下政府债券的暂定发行时间表。该发行时间表载有每批政府债券的暂定年期、投标日期、发行金额、发行日期及发行方式等数据(特区政府债券计划网站www.hkgb.gov.hk)。金管局将首次于该计划下以投标方式推出20年期港元政府债券,此为特区政府目前所发行最长年期的港元债券。

陈茂波表示:“去年成立的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就本地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包括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扩大发行绿色、人民币和较长年期的港元债券,以促进本地收益率曲线的形成。20年期港元政府债券的首次发行,正是落实该建议的重要一步。”

根据安排,金管局通常每隔半年公布暂定债券发行时间表,其中包括年期、投标日期、发行金额、发行日期及发行方式等,金管局可因应市况作出适当调整,并会适时公布经修订后的发行时间表。个别政府债券的发行细节,将于相关投标日期前最少4个工作日确定及公布。

政府绿色债券的由来

基于《巴黎协议》于2016年11月生效,并适用于香港特区,故香港亦按照《巴黎协议》制定的时间表制定计划。根据香港在气候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承诺,2017年1月,特区环境局发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该报告由政府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制订,阐述香港2030年减少碳排放的目标和计划。

香港的目标是在2030年,把碳排放量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70%。该目标相当于把碳排放总量降低26%~36%,即人均排放量将于2030年达至3.3~3.8吨。为支持香港转型为低碳经济体,及降低气候变化对香港环境的影响,港府各决策局和部门就香港的主要环境事宜推行多项措施和发表政策文件,并制订低碳及可持续发展蓝图。

其中,就有一项是成立政府绿色债券计划。

特区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强调,为彰显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及推动绿色金融在香港的发展,政府将带头发行绿色债券。

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涵盖香港气候行动、污染预防及管控、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水及废水管理、绿色建筑、清洁运输等。特区政府通过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发行绿色债券,为特区政府工务计划下符合改善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和转型至低碳经济体等理念的工程项目融资或再融资。

政府绿色债券计划在2018年成立,初始借款上限为1000亿港元,现时绿债计划的借款上限为2000亿港元。自2021至2022财年起,政府定期发行绿色债券并扩大规模。未来五年内,因应市场情况,再发行共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

香港财政优良

宜发挥举债优势

香港财政优良,负债率极低,宜发挥绿色债券融资优势。

过去三年2019、2020、2021,香港的GDP分别为28445.60亿港元、26885.36亿港元、28598.00亿港元(原预算)。政府收入总额分别为5909.26亿港元、5642.30亿港元、6827亿港元;相当于GDP的占比分别为20.8%、21%、23.87%。政府开支总额分别为6078.30亿港元、8160.75亿港元、6990亿港元;相当于GDP的占比分别为21.4%、30.4%、24.44%。政府公共财政开支维持在GDP的21%以上。

过去三年2019、2020、2021的政府发行政府债券及票据分别为63.29亿港元、193.04亿港元、351亿港元。相当于GDP的占比分别为0.2%、0.7%、1.2%。

过去三年2019、2020、2021的财政储备分别为11603.08亿港元、9277.67亿港元、9466.69亿港元(修订预算),相当于GDP的占比分别为40.8%、34.5%、28.9%。

财政储备方面,本届政府接任时有9500多亿港元,2018至2019年度更累积至高达1.17万亿港元;虽然之后2年均录得综合赤字,但2021年度赤字已转为盈余,预期本届政府届满时,财政储备维持约9400亿港元;预测今后5年,财政储备将会逐步回升,推算截至2027年3月底,财政储备可达1.06万亿港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28.9%。

基于以上良好数据,香港财政状况堪称稳健,有充分条件发行政府绿色债券。

发挥金融中心优势

推动绿色可持续转型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全球经济转型和低碳可持续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前景广阔,香港应发挥国际金融中心优势,持续扩大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绿色项目,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力推动香港迈向2050年前碳中和目标,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推动经济绿色转型。

同时,港府亦通过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让市民参与。

港府积极推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且债券只用于经认证的绿色项目融资,并明确承诺不会用于经营开支,因此广受投资者欢迎。发行绿色债券既无损公共财政纪律,又可纾缓港府以现有资源承付资本开支可能出现的财政压力,并进一步巩固外界对香港公共财政的信心。

而深圳市政府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绿债,也为大湾区利用香港市场进行绿色融资提供了牵头和示范作用,并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绿色金融中心的功能。

在基建融资证券化方面,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由特区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控股)将于年内研究落实基建融资证券化先导计划。根据计划,香港按揭证券公司预期将于下年度在机构市场发行总值达4.5亿美元的基建融资证券化产品。一方面推动本地基建融资市场多元发展,同时把市场的资金引进高素质基建项目。基建融资组合的资产中亦包括电力新能源、海水化淡、公路、电讯及港口等项目。

总之,港府逐年扩大发行政府绿色债券,有助于消弭财政赤字,令香港财政仍可维持在相对稳健的水平,从而增强外界对香港财政实力的信心,以确保金融稳定及财政可持续性。

(作者系香港金融从业者)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