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建言实现共同富裕路径: 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贺觉渊 吴少龙2022-04-22 02:29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吴少龙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命题,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就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诸多建议。

专家学者认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任务是艰巨的,首先应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逐渐推进形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社会格局,确保以市场机制来激励老百姓创造财富。

要做好共同富裕推进工作,首先就要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内涵。当前,业界对共同富裕的讨论聚焦在如何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上。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强调,共同富裕在本质上是一个发展问题。我国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已经提出了2035年目标,包括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等。但更关键的在于,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我国首先还需保持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彭森认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任务是艰巨的,首先应实现经济稳定发展。从3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特别反映在需求收缩速度加快,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上。要想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仍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来推动建立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体制机制。可以看到,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文件,包括近期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文件,其出台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市场化改革破解经济发展中的矛盾,为高质量发展开辟道路。

“实现共同富裕是远景目标,当前来说,怎样促进共同富裕、逐渐向远景目标递进,是我们当下要做的事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共同富裕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重点在于要逐渐形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社会格局。人人参与就是要机会均等,起点公平。人人努力就是要有创造财富的激励机制,而市场机制就是创造财富最有效的一个激励机制。人人共享就是确保市场机制是在法治的轨道上,保证过程公平和底线公平。

刘尚希认为,我国财政部门需要在保证底线公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比如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人力资本的积累,财政在这些方面都有较大空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则认为,我国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阶段中,已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当前我国推进实现共同富裕进入第二阶段,就需要让剩下一部分也富起来。

刘世锦提议,可以考虑用10~15年时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目标,把当前大概4亿人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到8~9亿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提升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接下来,围绕低收入群体应努力实现人力资本条件的均等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升发展机会的均等化。此外,还要继续鼓励人员流动,逐渐缩小城乡不同群体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待遇和发展机会的差距。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