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亚洲经济总量占比提升至47.4%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少龙 贺觉渊2022-04-21 02:02

4月20日~22日,全球进入博鳌亚洲论坛时间,本届论坛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会期确定相对较晚。为了尽可能地减少风险,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实施闭环管理,年会的规模也缩减了,会议形式也更多地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尽管这样,论坛年会仍然得到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论坛2022年年会着眼于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如何战胜疫情并建设疫后世界;二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如何减少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对立并寻求合作共赢。

论坛今年年会的主题,正是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上述三大问题的关切。除了开幕大会之外,还将举行数十场分论坛和圆桌会议,围绕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这些议题分为四个板块,即“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包容发展”和“合作发展”。

在2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亚洲经济前景和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两份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亚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按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2021年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至47.4%。

《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指出,2021年,亚洲在全球疫情下率先实现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的新一轮疫情、俄乌冲突、能源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给亚洲经济快速复苏蒙上阴影。但是,亚洲多数经济体基本面总体稳定,预计中国、东盟、印度等东亚、南亚经济体复苏步伐仍将显著快于全球整体水平。

报告认为,供应链扰动和病毒变异并未阻挡亚洲经济一体化前进步伐。不过,也需要看到,多轮疫情冲击、就业和返贫压力巨大、发达经济体政策溢出效应和政府债务可持续性,是许多亚洲发展中国家急需面对的重大挑战。

报告称,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统筹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成为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亚洲经济一体化的中坚力量。中国强有力地支持了国际抗疫合作,推动区域贸易协定签署,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报告撰写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2022年亚洲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但增速将有所放缓,初步估计今年亚洲经济增速为4.8%。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绿色转型亚洲在行动》报告提出,亚洲是全球重要的增长引擎,碳排放已超过世界总排放量的一半,对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和公正转型意义重大。世界期待亚洲在促进全球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上作出步伐更大和更快的承诺。需要看到,许多亚洲国家,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的任务艰巨。而且,亚洲国家实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需要和平安定的国际环境;需要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需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援助资金加快补齐落地;需要得到更多的绿色技术支持与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