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全球首个“垃圾制氢+碳资源化”项目年内建成 相关产业链或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晓辉2022-04-07 08:14

据北极星氢能网消息,由城康氢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建的全球首个“垃圾制氢+碳资源化”绿氢绿炭工厂今年年内将在湖北襄阳市建成。该项目成功将污泥与餐厨合并处置、制沼气、沼气制氢,制氢过程同步固碳生产炭黑、石墨、石墨烯,最终实现绿氢服务于氢燃料电池车等三个产业(垃圾固废无害化、碳资源化、制氢加氢一体化)和十几个关键技术环节连通,形成可复制的基于城市垃圾的绿氢制、加、用一体化联产联供的全产业链模式。

平安证券指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国,但是目前氢气主要来自灰氢(化石燃料),但化工过程副产氢成本低、产量大,且与氢能示范城市匹配,是短期最现实的氢源;随着碳市场的推进,绿氢的需求逐步增加,未来大规模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配套电解水生产绿氢将成为趋势。随着氢能产业逐步用于汽车和工业,氢能的利用量将逐步增长,关注丙烷脱氢和乙烷裂解副产氢气的应用,绿氢产业的发展将推动电解槽及新能源装备的需求,新能源运营商也将受益。

山西证券认为,目前国内氢能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初期重点目为制氢产业,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制氢。下游应用以燃料电池车作为初期突破口,未来逐步拓展到交通、电力、化工、冶金等传统高排放领域,以满足长远碳中和目标。规划中整体重视技术发展,强调了优先补齐短板与核心技术,建议中长期关注产学研综合实力较强、与国际领先技术企业合作的制氢技术及企业、高压缩储氢技术企业、车用燃料电池核心质子交换膜企业等,如:美锦能源雄韬股份金博股份卫星化学东华能源亿华通潍柴动力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