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归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木木2022-01-28 02:22


【缘木求鱼】

即使从纯技术的角度观察,中国股票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也足够给人以希望。

木木

有波峰就必有波谷,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江河湖海中的波浪如此,股票市场中的“波浪”也一样。K线图很直观,在时间线的牵引下,红红绿绿的K线们起起伏伏,不停地做着单向浪型运动。

虽然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好像喜欢波峰或者由波谷而向波峰的人要更多。这也可以理解。独立潮头舞大旗,襟怀疏阔,谁不喜欢?而身陷谷底畏浪高,四周的波峰压在自己头顶上,随时可能砸下来,谁的心情又能好得起来?不过,即使所有人都不喜欢,可以确定的是,波谷该来的时候一次也不会缺席;还可以确定的是,波峰有多高,波谷往往就会有多深。

1月14日,大盘指数在持续一个月的跌势的加持下,一举击穿了年线,其后略作盘桓,加速下跌。这几天的盘面形态给人的感觉格外差。这是半年时间内,年线被第三次破掉。或许,我们就能据此得出一个结论:年线已经被有效击穿了。依据历史经验推测,年线被有效打破之后,市场大概率就要经历一个由峰而谷的全过程,至于这个过程有多长、跌出的波谷有多深,着眼点不同,结论也会不一样。

短期而言,既然指数已经跌破了前期低点,那么,试探一下半年前的3312点,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把观察的时间跨度再拉长一些,比如,拉长到疫情初起的2020年初,在跌出2646.80点的低点之后,大盘在一路走高的过程中,至今尚存四个跳空缺口未补。在中国股市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单就技术层面而言,大盘指数(个股其实也一样)无论向上还是向下的跳空缺口,鲜见不补的——虽然补足缺口的时间确实有快有慢,但终归都要被补上。

如果这个历史经验还有效,那么为了补足这四个缺口,大盘指数跌出的波谷,恐怕就终究要打到2850点一线。当然,补这个“历史欠账”的过程或长或短,有可能一蹴而就,然后深V反转,又是一片新气象,也可能“钝刀割肉”,一点儿一点儿慢慢磨。无论快慢、长短,只想象一下其间的K线走势,市场中人恐怕都要为之“心有戚戚焉”。虽然景象颇为恼人,但这终归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当然,也存在这种可能,即在某种利好的强力刺激下,大盘马上就搞出个深V反转来,一路昂扬而去。不过,缺口此时不补就需彼时补,总归是个事儿,按照惯常的规律,往往事儿拖得越久就越大。

如此短期、中期、长期地一番揣测之后,恐怕市场中人的心情就很难好得起来。不过,如果能站在更宏观一些的位置观察这个市场,或许人们的心情就能好一些。比如,只要看一看大盘的“全景图”,就很容易发现,中国股市其实一直走在一个标准的上升通道内,大盘指数在通道上轨、下轨之间,起起伏伏,做着完美的浪型运动(其间还就势搞过两次“短促突击”),而且,相较前十五年的上升走势,后十五年的“浪迹”还更加往上翘。

即使从这种纯技术的角度观察,中国股票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也足够给人以希望,如果再辅之以其他角度的观察,这个市场的未来应该就会更有说服力。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许多市场参与者观察市场、判断市场的视野,总会习惯性放得比较小、比较窄,观察到的市场波动当然就会显得格外大,也格外骇人,指数(或个股价格)涨了,就心比天高,睥睨一切,反之,情绪马上就走进无边的暗夜去……

这种观察习惯,当然也可以理解,毕竟,生命有限,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实现某种自我价值,是一种生命的本能,但即使聚焦中短期间的投资,要想有所收获,恐怕还是要认清市场前行的大方向,在大方向中寻找不同阶段的投资价值,或者规避投资风险,不但成功的机会会多一些,而且也有利于保持良好的情绪,不为市场上的风风雨雨和各种鼓噪所扰动。既然投身这个市场,当然就要按照市场规律行事,市场的归市场,否则就会有问题。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