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跨周期使用空间充足 今年赤字率料将下行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贺觉渊2022-01-24 01:13

注:2018年赤字率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适当降低   数据来源:财政部 贺觉渊/制表 图虫创意/供图 


日前,财政部官网发布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内容。在要求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的同时,刘昆进一步提出,财政赤字保持在合理水平,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近两年财政资金保有较大结余,为财政资金跨周期使用提供了空间,今年新增财政赤字规模和专项债规模虽预计有所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定。另一方面,保持强度也要求财政提高资金使用效能,如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式,这将成为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的重要抓手。

财政发力空间并未收缩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财政发力稳增长需求增大,财政部已明确表示将“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刘昆还在日前进一步说明,今年财政赤字要保持在合理水平,扩大财政支出规模。

“在稳增长政策的要求,以及在预期转弱后货币政策的主动效能受到考验的情况下,财政的主动发力显得更为重要。”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部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扩大财政支出的必要性较大,财政赤字率预计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的3%左右。

一直以来,机构、学界在讨论财政赤字率时,往往以3%为“红线”进行讨论。2020年之前,我国财政赤字率基本控制在3%以下。到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财政部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赤字规模在2019年2.76万亿的基础上增加1万亿元。在2021年,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财政部门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的要求,将赤字率下调至3.2%左右,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

进入2022年后,由于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财政部门已明确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而对于财政赤字率水平,多位专家认为,在今年“更可持续”的要求以及保有较高的调入资金下,财政赤字率缺乏进一步提升的必要,大概率会有所下调。

“从可持续性和防风险看,赤字率3%是重要的国际安全红线,随着国内经济逐渐回归常态,财政赤字率回归至3%甚至破3%的概率偏大。”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预计,今年财政赤字率将下调至约2.8%至3%,与2019年水平基本相当。

在伍超明看来,财政赤字率下调并不意味着财政发力空间的收缩,相反,前两年未使用的预算财政赤字资金,可通过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财政调入资金和结转结余等资金账户,结转到2022年使用,将对实际支出形成较强支撑。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表示,偏高的政府存款给予今年财政较大的空间,即在财政赤字率不足以支撑经济增长的时候,财政可能通过使用往年结转结余资金或者调入资金来扩大财政支出的规模。

保证支出强度还需提升效能

对于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一些专家学者建议,2022年可再度发行“特别国债”,其可做到在不列入财政赤字的同时扩大财政支出。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就指出,特别国债具有专款专用、用途灵活、不列入财政赤字等的特点,考虑到今年共计约9500亿元国债到期,且在稳增长背景下发行特别国债用于基建补短板等可进一步加强“逆周期”调节,在“减税降费”的同时为财政开源,还可减少疫情对经济的扰动,2022年存在发行特别国债的可能。

不过,陶金认为,历史上发行三次特别国债都具有特殊背景,当前我国财政政策空间较大,政策工具种类较多,今年若只是单纯解决经济增速下行和经济周期的问题,似乎没有必要发行特别国债,也不利于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财政部门在强调保持支出强度的同时,还要求提高支出精准度。多位专家告诉记者,除涉及财政赤字率水平的公共财政支出外,今年“扩大财政支出规模”还包括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其中就包括新增专项债的支出。财政支出规模整体提升的同时,也需要通过提升效能来保证支出强度。

目前,2022年新增专项债已开启发行工作,且在政策发力适度靠前总基调下,普遍观点认为,各地专项债发行节奏都将明显前置,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行规模或将持平或略低于去年。尽管发行规模难以提升,却有2021年四季度发行的约1.2万亿元专项债为今年专项债规模作补充。

在提出要把握好财政支出规模的同时,刘昆还要求,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持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强分配方案备案审核,健全直达资金监督制度,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伍超明认为,整体来看,今年要求“在财政赤字保持合理水平的情况下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有两层含义。一是2020~2021年财政连续两年“超收少支”,为财政资金跨周期使用提供了空间,新增财政赤字规模和专项债规模保持力度,保证财政支出规模稳定。二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如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等方式,均可为积极财政发力提供空间,成为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