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国资委推进钢铁领域重组整合 机构建议关注三类属性标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王焕城2022-01-20 09:19

在1月19日举行的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表示,今年将扎实推进中央企业重组组建和专业化整合。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央企集团。

中信证券指出,当前已进入2022冬储关键时期,各大钢厂已陆续发布今年冬储政策。今年冬储具有以下特点:1)冬储平均价格创近年内新高,且价格伴随冬储时间的推移呈现上涨趋势;2)由于今年春节较早,同时库存累积周期明显延后,致使2022冬储累库周期大幅缩短;3)钢厂冬储选择锁价政策的比例明显增多;4)不同地区间冬储周期、进度与量级均有所分化;5)目前仍处在盈亏线以下的短流程钢厂参与此轮冬储的意愿极低。综合来看,从钢厂到贸易商对于后续价格持交乐观态度,冬储量增也带来了短期需求的超预期。

在重新认识钢铁的过程中,钢铁行业正在经历长期限产和集中度提高这两个不可逆阶段,对行业发展有深远意义。在供给侧改革、产业链与能源结构升级与响应双碳双控政策的同时,认为A股钢铁板块在需求增长、毛利率提升阶段的配置价值较高。建议重点关注具备以下三类属性的投资标的:一、具备成本优势的标的;二、并购重组、新产能开拓超预期的企业;三、拥有生产特殊品种优势的企业。重点推荐久立特材宝钢股份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天工国际;建议重点关注太钢不锈等。


责任编辑: 王焕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