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缘何业绩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桂浩明2022-01-15 00:00

桂浩明

2022年股市开市以来,表现不是很理想,特别是一些赛道股的大幅度下跌,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损失。不过,市场上也不是没有亮点,像中证银行指数,截至本周二,今年以来6个交易日有5天上涨,幅度达到4.7%,这样的行情,还是很令人欣慰的。

当然,银行股的上涨并非无缘无故。近期陆续有上市银行预披露2021年业绩,大都取得20%以上的盈利增长,其中江苏银行的利润增长超过30%。而上一次有商业银行年度利润增长超过30%的记录,还是在2017年的时候。怎样看待这些银行利润的增长,以及如何评估整个银行板块的盈利情况,对投资者如何投资银行板块,是很有价值的事情。

首先,去年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增速在前一年基数较低的情况下,达到了较高水平。这就导致商业银行运行环境总体较为宽松,为利润较快增长打下了基础。由于2020年上半年,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同时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对一些特定商户的贷款实施了较为宽松的政策。所有这些,客观上也为去年商业银行利润的提高打下了基础。

另外,这几年商业银行注重转型,加大了中间业务开拓力度,其中有的银行理财方面收入占比提高很快,这使得银行的利润构成发生了积极变化,也提高了其抗风险能力。虽然现在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商业银行还不是很多,但从相关数据中,可以推导出去年整个银行板块业绩是不错的,利润增长速度有望明显超过前年。考虑到去年股市表现一般,中证银行指数全年下跌4.47%,估值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这也使得在今年年初那波带有“高低切换”色彩的行情中,银行股能够有不错表现。当然,一些银行披露的亮丽业绩,对行情也起到了催化作用。

不过,投资者也应该看到,目前披露业绩的,基本上都是中小型银行,并且大部分是分布在沿海地区的地方性银行。通常来说,中小银行在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是有望出现一段高速发展时期,十多年前的招商、民生等银行,也都有过这样的历程。但问题是,在现行条件下,中小银行要快速做大,难度比以前高很多,因为竞争激烈,加上存在某种行业瓶颈,现在出现高增长的中小型商业银行,未必一定能够保持持续高增长,更不可能以后都能跻身全国性大型银行行列。在这个意义上,对时下那些实现业绩高增长的中小银行,还是要有理性判断。

此外,这几家业绩高增长的商业银行,不是分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东部沿海,就是位于内地新中心城市,其业绩的提升与所处地域的经济活力是有密切关系的。但人们也应该看到,国内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东北以及西北地区,经济运行的困难还比较大,这些地区的商业银行盈利恐怕不会太好。所以,如果过段时间看到有的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出现负增长,那也不必感到奇怪。

归纳起来,无非就是这样几点:首先,去年商业银行整体上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绩,板块走势回暖也是顺理成章;其次,一些银行盈利高增长,有其内在的原因,很难想象全行业都会这样,特别是那几个大型国资控股的商业银行,利润增速通常不会超过5%,所以银行板块还不至于出现反转型的行情;最后,即便是中小银行,其实分化也是很大的,不可能都实现高增长。把个股表现想象为整体性机会,是不恰当的。

经历了较长时间调整的银行板块,现在开始活跃起来,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对于其行情的强度,以及未来的走势,还是要有个理性的判断,做到谨慎应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