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检测概念再度活跃,东方生物突破400元再创新高,九安医疗等多股涨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1-14 11:13

新冠检测概念14日盘中再度活跃,截至收盘,奥泰生物安旭生物热景生物美康生物东方生物等“20cm”涨停,万孚生物涨逾18%,硕世生物涨近15%,博拓生物涨约14%,明德生物九安医疗等“10cm”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生物今日突破400元大关,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奥泰生物安旭生物热景生物博拓生物九安医疗等均创出新高,且九安医疗自11月初的低点启动以来已累计大涨超11倍。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从2022年1月15日开始,美国政府将正式实施新冠快速检测计划。计划要点包括:

1)要求私人医疗保险公司自1月15日起每月为每位受保人报销最多8次非处方居家新冠检测的费用。检测产品涵盖PCR核酸检测及抗原检测产品,每次检测报销费用不超过12美元。

2)针对于没有私人医疗保险的居民,联邦政府将为社区中心和医疗保险认证的健康诊所提供多达5000万个免费的家庭检测包,居民可以在所在州的卫生机构相关网站上进行订购。此外,联邦政府将采购5亿份抗原检测产品并设置专门网站,供居民在线订购产品并送货上门。

中信证券指出,本次计划主要针对快速检测、居家自检等场景展开,预计落地需求将以更为便捷的抗原检测产品为主。考虑美国整体人口基数及近段时间单日新增新冠确诊人数情况,在后续计划顺利推进的背景下,预计将极大刺激抗原检测产品采购需求。

展望美国抗原检测市场后续供给格局:1)整体来看,预计竞争格局相比欧洲市场更为井然有序。对比欧洲市场25家以上的抗原检测供应商,目前通过认证的美国抗原家庭自测产品供应商仅12家;同时,欧盟CE认证为备案制,而美国FDA-EUA认证为审批制,整体壁垒较高。2)供需情况平衡后,质量仍是金标准。

参考此前欧洲抗原检测市场格局演变,需求迸发后短期内大量产品获准涌入市场,参差不齐的质量和混乱的销售渠道引来海外政府的清理整顿。而质量上乘和销售体系健全的公司受到的影响较小,甚至能获取更多政府订单,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东方生物2021年12月30日晚间曾公告,公司客户SIEMENS HEALTHINEERS(以下简称西门子医疗”)CLINITEST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试剂于北京时间20211230日取得FDA EUA紧急使用授权公司本次作为西门子医疗该抗原自测产品的指定授权供应商,EUA紧急使用授权的详细信息也已于同日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方网站公示产品获得美国紧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

中信证券表示,海外Omicron变异毒株传播之势愈演愈烈,英、美等国家的防疫升级措施有望持续刺激抗原检测需求。东方生物作为英、德等欧洲国家的抗原检测试剂主力供应商,同时又新联合西门子拿下美国抗原试剂(家庭自测版)FDA-EUA授权,打开美国抗原检测市场新蓝海。中长期看,公司分子诊断、液态生物芯片等非疫情相关产品正加速产业化,国内布局持续落地,同时远期也有望进一步加深与全球巨头合作,打造“全球POCT试剂CDMO龙头”。

鉴于公司新拓美国抗原检测市场,考虑人口基数及近期单日确诊病例数量,预计美国整体抗原检测市场需求空间是欧洲市场2倍以上,且供给格局更优,蓝海市场特征显著。同时,公司与西门子深度合作模式已在欧洲市场得到验证,预计后续在美国市场持续盈利能力将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九安医疗14日早间公告,美国子公司和美国ACC于当地时间2022年1月13日签订了《采购合同》,向其销售iHealth试剂盒产品,合同价税合计金额为12.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已超过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

近日,公司还披露,截至1月12日,其美国子公司与纽约州卫生部的订单及合同金额累计达人民币11.8亿元,与美国马萨诸塞联邦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执行办公室签署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9.4亿元,上述订单累计达21亿元,已超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总额。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