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三板 > 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5过5!这家公司38天拿到北交所门票,业内人士:提速主要针对这类企业

2022-08-05 19:38 来源: 北证资讯 作者: 梁秋燕
北证资讯 梁秋燕 2022-08-05 19:38

8月5日,3家企业北交所上会分别获通过,至此本周5家企业全部成功过会。在华岭股份以38天即过会打破北交所记录后,中科美菱继续以38天时间“神速”过会。

北交所上会提速,业界预期过会记录仍有望被打破。业内人士认为,北交所审核提速主要是针对优质的,相对优质的拟北交所上市公司。

本周“5过5”

根据北交所“发审会”今日审议结果,两场会议上会的众诚科技、中科美菱、硅烷科技3家公司均获通过,加上本周已经过会的中纺标和亿能电力,5家上会企业全部成功“闯关”。

在7月29日华岭股份以38天过会打破北交所记录几天后,中科美菱同样“神速”过会,继续保持了这一记录。

从冲击北交所上市的历程来看,中科美菱更为快速。中科美菱从今年3月1日进入北交所上市辅导期至今,历时仅5个月零4天。

中科美菱主要从事低温、超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系统、血液系统、疾控系统、卫生系统、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基因工程、生命科学等领域。公司这次在北交所公开发行,计划募集资金合计5亿元,投入医疗存储设备建设项目、菱安高端医疗器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与主业相关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美菱的控股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长虹美菱,间接控股股东是上市公司四川长虹长虹美菱持有中科美菱459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3.2683%。

从业绩来看,中科美菱比控股股东更亮眼,长虹美菱2021年盈利5189万元。中科美菱业绩持续高增长,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25%至4.65亿元,净利润为6749万元,同比增长58%,扣非后净利润也超过了6200万元。

今日过会的硅烷科技,是二度上会,此前公司于6月1日首次上会。而8月3日过会的亿能电力,也是两次上会。

硅烷科技的控股股东是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公司是一家从事氢硅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也是一家致力于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相关领域研发与生产的专业企业,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氢气(工业/高纯氢)与电子级硅烷气。

财务数据显示,硅烷科技近几年业绩持续高增长,2021年盈利规模超过75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也超过了6600万元。公司今年上半年延续高增长态势,半年度盈利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超过9800万元。

众诚科技去年盈利超过4200万元,众诚科技、中纺标2家公司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均超过3000万元。

业内人士:扩容才能吸引大体量机构投资者

北交所正在加快扩容。指南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北交所目前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只有100多家,它需要一个大规模扩容才能建立起足够的资产规模,才能吸引大体量的机构投资人进入这个市场。这次北交所审核提速也主要是针对优质的,相对优质的拟北交所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合理性。

根据安排,海泰新能将于8月8日在北交所上市,届时北交所公司合计105家。此外,三维股份已经启动公开发行,朗鸿科技和天铭科技的注册申请也已获批。联迪信息和昆工科技已经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

另外,近期北交所上会明显提速。新芝生物将于8月11日上会,从6月15日申请获受理至上会,新芝生物北交所上市审核也只历时57天,期间只经历了一轮审核问询。

除了华岭股份、中科美菱均以38天过会,和华岭股份同一天上会的天马新材,从受理到过会历时也仅52天。而此前惠丰钻石上市审核过程用时71天,且已于7月18日在北交所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与中科美菱、众诚科技一样,新芝生物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芝生物是一家为生命科学领域用户提供中高端仪器、设备的企业,围绕生物样品处理仪器设备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业务活动。从业绩来看,公司2021年收入、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盈利规模超过4400万元。

7月以来在北交所上市的新股,上市后的走势有所分化,多只个股上市后出现破发;而惠丰钻石则持续上涨,频频登上龙虎榜,多次出现机构买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会前中科美菱紧急调整了北交所公开发行方案,公司将发行底价由17元/股下调至16元/股。

“扩容的过程中,北交所也需要引入足够体量的新增资金才能匹配扩容带来的这个融资需求,这方面要做好足够的工作。否则,可能导致二级市场下跌,发行价格也一再下调,恶性循环。”

对于北交所上市企业扩容下如何投资,业内人士认为,选择优质企业,企业的基本面、成长性等仍是投资的关键点。

“我们认为投资一直存在变与不变,那变化的就是扩容带来了更多优质的公司可供配置,那么不变的就是投资策略还是基于基本面,看公司的稀缺性和竞争壁垒,看行业的空间及成长性,看核心团队的能力和品格。”指南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