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两家保险中介机构“撤离”新三板

2020-11-27 08: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程竹 王方圆

广商保险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从新三板终止挂牌。此前,安泰保险终止挂牌申请已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受理。2018年以来,已有8家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陆续摘牌。  

新三板是中小企业融资拓宽渠道,为何保险中介公司纷纷撤离?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行业利润较低、服务费用较高、企业估值较低等因素有关。  

两家公司欲摘牌  

11月20日晚间,广商保险发布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审议通过《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  

11月19日,安泰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报送了终止挂牌申请材料。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8家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陆续摘牌,分别为华谊保险、东吴保险、中联保险、世纪保险、龙琨保险、德晟保险、汇安保险和汇中保险。2018年-2020年分别有2家、4家、2家摘牌。若安泰保险和广商保险摘牌,则摘牌保险中介将增加到10家。  

数据显示,含安泰保险和广商保险在内,当前在新三板的保险中介机构共有25家。其中,2014年至2020年挂牌的数量分别为1家、7家、8家、5家、2家、2家、0家。  

性价比不高系主因  

广商保险公告称,考虑到公司目前业务发展战略规划,以及现阶段需要专注业务拓展的实际状况和信息披露成本较高、股票流动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等因素,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降低成本,促进公司更好发展,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资料显示,广商保险于2018年挂牌新三板。该年营业收入为2395.04万元,较2017年的2052.75万元增长16.67%。然而自此之后,该公司业务收入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573.47万元,同比降低32.63%。  

“保险中介机构利润单薄,而市场对保险机构的估值又太低。”某资深保险行业从业者透露,新三板上市的相关费用在100万元-200万元之间,国内保险中介公司数目众多,竞争激烈,利润微薄,挂牌上市费用成为不小的负担。  

某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保险中介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并非行业特性。新三板投资退出周期较长,退出路径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导致资金回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保险中介机构在新三板面临“融不到钱”“中介费压力大”的双重尴尬。  

优质资源稀缺  

“保险中介公司融资困境反映出行业优质资源稀缺、经营高度同质化的现状。目前全国保险专业代理法人机构超过1700家,竞争相当激烈。此外,整个保险行业保费端呈现萎靡态势,对保险中介机构造成一定压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保险中介行业正在经历变革。保险中介机构依靠渠道优势薅保险公司“羊毛”的单一经营模式难以为继,只有在“专”与“精”上下功夫,坚持深耕细作,推进科技与数字化转型,才能实现效能大幅提升。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的市场将会再定位、再细分,大量中小主体要走出同质化,就要探索不同的商业模式,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具备平台型、专业型、科技化特征的第三方保险中介机构有望脱颖而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