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三板>热点新闻

又一药企闯关成功,今年新三板IPO过会企业超过100家!转板平均收益率超3倍…

2020-09-24 21:53 来源: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 作者: 钟恬

9月24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2020年第79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之江生物首发上市。之江生物曾于2017年开始冲刺主板未果,今年转道科创板后募资额由3.34亿元暴增至13.56亿元。此前,新三板生物医药头部企业中,大洋生物处于已过会待上市状态,将登陆中小板;成大生物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也将于明天审议。

至此,今年新三板公司IPO过会的总数已经超过百家,目前还有40多家在排队,还有不断有挂牌公司公告加入拟IPO的阵营。挂牌公司积极备战IPO,与转板后收益率持续高企有关。据安信证券统计,新三板企业转板平均收益率为 326%-599%。

之江生物:业绩因核酸检测产品狂飙

三年前便已经开始筹备上市工作的之江生物,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9月24日晚,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显示,之江生物首发上市获得通过:其经过现场问询后并无需要落实的审核意见,无条件过会。

据披露,之江生物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867.61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13.56亿元,用于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线升级项目、分子诊断工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升级项目、产品研发项目等。

之江生物于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分子诊断领域领军企业,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开发400 余种产品,覆盖了绝大多数国家法定传染病。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包括妇科类(以HPV类产品为主)、呼吸道类、肝炎、肠道及生殖道感染类、核酸提取类等分子诊断试剂,和Autrax、EX系列自动核酸提取仪、Mic qPCR等仪器设备。

这并不是之江生物首次闯关A股IPO。早在2017年3月,之江生物便已经开始筹备上市工作,同年11月其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拟冲刺上交所主板。不过,在IPO排队期间,因其承销商之一的东方花旗涉嫌卷入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事件被立案调查,从而一度中止审查。12月28日,之江生物公告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今年6月,公司开始转战科创板。6月1日其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保荐机构由东方花旗证券换成了海通证券。受到业界关注的是,此次其拟募资13.56亿元,相较此前冲刺主板3.34亿元的募资额暴增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冠疫情暴发,作为首批获得新冠检测试剂注册证的企业,之江生物凭借其凭核酸检测产品迅速爆红,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极其抢眼。今年上半年,之江生物实现营收8.19亿元,同比增长523.50%;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1259.16%。其中,其新冠检测试剂盒销售收入达到4.78亿元,核酸提取试剂盒销售收入达到6039.60万元,合计占主营收入比重为66.22%。

之江生物在招股书中坦言,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业绩上升具有偶然性,未来业绩增长存在不可持续的风险。一方面,若疫情在全球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新冠核算检测相关产品的销量会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不少企业的有关产品相继获批上市。而且,新冠病毒相关的疫苗产品全球正在紧密研发过程中,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未来伴随着疫苗产品的普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下降。

挂牌公司转板后收益率高企

据安信证券统计,截至9月21日,2020 年已过会公司总数为342家,其中99家为新三板公司。本周以来,又有海优新材、百川环能、多想互动、之江生物等相继过会,可见今年新三板公司IPO过会的总数已经超过100家。

新三板公司向来是冲刺A股IPO的主力,今年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安信证券的统计同时显示,在主板中小板IPO中,过会的新三板公司占过会公司比重为19.47%。在创业板IPO中,过会的新三板公司占过会公司比重为35.58%。在科创板IPO中,过会的新三板公司占过会公司比重为32.00%。综合来看,新三板公司整体占比达28.95%,接近三成。

另一方面,注册制的实施使得创业板对新三板公司的接纳程度更高。数据显示,在创业板市场中,2020年至今上会的38家新三板企业,其中37家企业过会,新三板公司通 过率为97.37%。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上会的新三板公司达24家。

新三板公司渴望转板A股的背后,与转板后收益率持续高企密切相关。

例如,9月17日,惠云钛业登陆创业板,当天以22.84元收盘,较3.64元的发行价暴涨5.27倍。随后其股价持续下行,今天以18.63元收盘,但仍较发行价涨4.12倍。惠云钛业是一家集钛白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金红石型钛白粉、锐钛型钛白粉系列产品。据介绍,惠云钛业本次IPO共计发行1亿股,募集资金约3.6亿元,拟建设8万吨/年塑料级金红石型钛白粉后处理改扩建等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

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剔除转板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公司后,对 127 家三板公司转板收益情况进行了统计,其中科创板、创业板、主板和中小板转板收益率分别为567%、599%、535%和326%。

在高企的转板收益率之下,新三板公司转板热情也持续高涨。目前还在进行IPO 排队还有42家,其中确成硅化、舒华体育、华旺股份、协和电子、博迁新材、长江材料、大洋生物等公司处于已过会待上市状态。

此外,还不断有挂牌公司宣告进入拟IPO阵营。

9月24日,卡尔股份公告,于9月23日向深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公司股票于今天开市起停牌。美佳新材于9月23日公告已于近日向安徽证监局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得受理,目前正在接受安信证券的辅导。东星医疗也公告于近日向江苏监管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于9月21日获受理,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东和新材则在东莞证券的辅导下,已通过辽宁监管局辅导验收。此外,穗晶光电、翼捷股份、电旗股份、创识科技等也均于本周公告备战IPO的进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