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绽放高成长魅力 科创板国际路演获逾百家境外机构追捧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祁豆豆2021-07-29 09:06

伴随科创板开市两周年,上交所于7月27日至28日以线上交流的形式举办了科创板两周年国际路演。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欧美、亚太、中东地区100多家机构的200余位代表参加。在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机构代表纷纷表达了国际投资者对科创板“硬科技”的投资热情。中微公司康希诺华熙生物等一批科创板代表公司更以全英文路演,分享了上市后的获得感,进一步“圈粉”国际投资者。

外资机构持续看好“硬科技”

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区总裁王琼慧表示:“我们从2006年就开始投资A股,而科技一直是我们长期看好的投资主题之一。通过QFII和沪港通,目前我们的A股策略和大中华区股票策略中均有投资科创板,也期待未来把越来越多科创板投资标的纳入我们的股票投资策略中。”

中信证券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佳春直言,外资的科创板投资比例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21年7月,外资持股占科创板流通市值的比例约5%,较今年初增长约14倍。根据2020年年报,QFII客户已持有绿的谐波亿华通等标的超15%的流通股。中信证券QFII客户开通科创板交易功能的占比约50%,交易均较为活跃。过去一年的交易数据显示,中信证券的外资客户科创板日均交易额占其总成交额的比例呈现逐月上升的趋势,科创板持仓市值占外资整体持仓市值约10%。在上交所组织的科创板集体业绩说明会上,国际投资者报名亦非常踊跃,进一步凸显外资对科创板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

“作为市场份额领先的股票交易服务商,中金公司的QFII/RQFII客户开通科创板交易功能的占比约80%,其中不乏交易活跃客户。另据统计,中金的外资客户平均每日在科创板的成交量占其总成交量的比例高于13%。中金的QFII客户也积极参与科创板的新股发行配售,并已多次成功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深度参与了科创板IPO项目。”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一鸣说。

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田汉卿表示,科创板汇聚了一大批有创新性、有技术优势、代表经济发展新方向的上市公司,给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了分享中国技术创新和新经济发展成果的机会。同时,科创板的设立也有利于科技创新公司融通资金、加速发展,对提高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有较好的推动作用。“科创板在发行和交易制度上的很多创新,值得推广到A股其他的交易板块上。”田汉卿建议。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则认为,科创板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未来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优质公司的平台,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公司提供了宝贵的融资机会。“我们的客户投资科创板意愿强烈,因为科创板能够帮助其进一步丰富美元资产配置,并且布局未来高速增长的重要赛道。”Brendan Ahern分享道。

科创企业国际路演秀“获得感”

作为此次国际路演的“主角”,中微公司康希诺华熙生物纳微科技固德威等受国际投资者关注的科创板公司在互动交流环节以全英文形式介绍了公司最新发展情况,并积极回应国际投资者关切的问题。“获得感”成为科创企业们共同的心声。

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表示:“科创板自设立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激励并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科创型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这对于提升国家高科技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落实国家科技强国战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尹志尧坦言,中微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两年来,在技术创新、业务拓展、产业链协同、人才吸引、再融资等方面取得更长足的进展,这些都得益于科创板。

康希诺在科创板上市与新冠疫苗研发两条赛道上成绩斐然。康希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表示,科创板为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提供融资途径的同时,根据企业所处赛道、竞争能力以及未来的成长性等多维度衡量一家企业,能够全面、客观地评判企业真正的内在价值。“我们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及性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在全球接种助力构建免疫屏障,离不开科创板上市给予的资金支持。”宇学峰说。

华熙生物首席战略官林伶俐分享了科创板上市为公司在市场关注度、品牌知名度、创新研发力度等多个维度带来的价值提升。伴随募资投入使用,华熙生物研发队伍进一步扩充,不断引进高端研发设备,使公司的综合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天津募投项目已于今年6月18日实现投产,这将增加透明质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产能共计300吨,进一步巩固华熙生物透明质酸的行业龙头地位。”林伶俐坦言,公司能够加快夯实研发基础建设离不开科创板资本平台的助力。

在科创板的推动下,华熙生物的经营业绩和价值释放也步入“快车道”。具体来看,科创板上市后公司在C端发力, 2020年功能性护肤品的产品收入首次超越原料产品,达13.46亿元,总营收超过26亿元。亮眼的业绩也在二级市场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公司股价从上市时的47.79元最高涨至300多元,涨幅一度超过5倍。从股东结构来看,流通股股东中机构持股比例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