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吸金千亿,科创50ETF发行遭哄抢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翔峰 詹晨2020-09-22 19:26

证券时报记者 詹晨 孙翔峰

今日,首批四只科创50ETF——华夏科创50ETF、易方达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科创50ETF、工银瑞信科创50ETF发行火爆,4家基金公司及各大券商渠道俨然呈现火拼态势。

截至今日下午2点50分,四家基金公司均已实现超额认购,工银瑞信作为此次首发的唯一一家银行系公募,认购量也突破50亿大关。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华夏基金认购金额约400亿,易方达认购额约280亿,华泰柏瑞认购180亿,工银瑞信认购85亿。这意味着,以每只50亿募集上限计算,四只产品获配比例最低为华夏基金,配售比例约为12%。实际认购金额及配售比例以基金公司公告为准。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165家,总市值2.88万亿元,募资总额超2500亿元。科创50指数作为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走势的指数,汇聚了科创板中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科创板也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本次基金销售的过程中,券商也展现出了足够的销售能力。截至下午2点半,国泰君安但券商科创50ETF累计委托金额已突破50亿元,另外申万宏源等日内战绩也非常惊人。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坦言,本次产品销售,国泰君安频频刷新历史销量纪录,也再次见证头部券商产品配置能量。

发售即遭哄抢

科创50ETF成为各大券商重点营销推介的产品。早在发售前,各渠道纷纷刷屏宣传海报,开展投教工作,持续营销造势。

截止上午10点半,渠道处传来捷报。以华泰证券为例,4只科创50ETF合计销量约40亿,其中华泰柏瑞销量33亿。据不完全统计,华泰柏瑞卖超40亿,易方达卖超50亿,华夏卖超70亿。

“销量超出了预期,估计全天配售比例在20-30%。”一位券商营业部投顾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我们把这个基金销售当作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在做,”沪上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在基金发售之前,所在券商已经通过线上等方式对营业部一些涉及的人员做了几轮培训和动员,在最近几天,理财经理们也通过短信等方式最大范围对客户进行了宣传覆盖。

在线下线上等渠道,各个券商也是做足了营销功夫。9月22号当天,不少券商APP的开屏广告都是科创50ETF,进入APP之后,在一些醒目的位置也都做了推荐。

“总部从8月中旬开始,就陆续组织7场线上全渠道路演,分支机构线下路演、客户沙龙活动超100场,员工参与线上产品课程学习培训3400人。产品过会后,总部下发产品销售通知邮件,组织了多轮分支机构产品预计销量反馈,分支机构热情高涨,参与度高。”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介绍。

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预热阶段,申万宏源从科创50指数的投资者教育、科创50ETF的目标客群画像等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结合基金公司的各类宣传物料进行产品充分预热,也充分提示了投资风险。

除了营销渠道之外,券商还在技术等方面做足了功夫。国泰君安介绍,9月初,针对该产品是场内ETF,且投资类别是科创板股票,相交其他场内ETF在客户匹配、适当性要求可能会不同,进行了场内客户购买ETF产品风险揭示书的开发和上线。产品过会后,公司产品引入、准入审核、销售组织部门积极行动,快速完成产品在公司的参数设置、客户端投教和员工培训学习。

从各家了解的信息上来看,推荐产品的重点也各有倾向,如中信证券提前多日在营销渠道上销售自家公司旗下的华夏基金,而华泰证券也在涨乐财富通主推华泰柏瑞。

而另外一些券商则是无差别推荐,根据市场销售情况适度调整策略。国泰君安就表示,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充分尊重客户选择,无重点偏向某只基金。更关注后期产品的跟踪误差、流动性,以及给客户的后续产品持续服务。

“我们上午主推申购费率较低的产品,后来一些产品销售太快,我们就改推卖得慢的产品了,毕竟对于客户来说,后面的产品配售比例较高,买得到才是重点。”前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券商总动员之下,强大的产品配置能力也得到体现。

“目前公司科创50ETF销售火热,截至目前最新消息,我们总计销售已超过20亿,客户投资意愿强烈,”前述申万宏源人士下午时介绍。

“本次产品销售,国泰君安频频刷新历史销量纪录,也再次见证头部券商产品配置能量。自上半年组织架构变革以来,国泰君安坚定财富管理转型决心和信心,通过优化完善一系列体系机制的顶层设计和安排,充分释放改革动力和效能,财富管理转型也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奠定品牌影响力和行业领先优势。”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下午2点半,国泰君安科创50ETF累计委托金额已突破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4家基金公司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工银瑞信是唯一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同台PK中也实现一日售罄。

后续还将推出联接基金

首批科创ETF发行后,联接基金的进度将备受关注。

7月15日,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华泰柏瑞4家基金公司上报了科创50ETF的联接基金,目前尚未获批,预计也将尽快问世。

ETF联接基金是投资于ETF基金的基金,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ETF联接基金最高仓位95%,ETF基金最高仓位100%,所以正常情况下,ETF联接基金的跟踪误差会略大于ETF基金。

另一方面,ETF联接基金90%的资金投资于ETF基金,还有少部分资金可以主动投资,有可能取得超额收益。从这一点上看,ETF联接基金也有点像指数增强基金。

从产品属性看,联接基金可通过基金账户在场外即可购买,投资门槛同样较低,更为适合中小投资者进行布局。后续联接基金的发行有利于做大科创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规模及客户数量,形成良性互动局面。工银瑞信基金旗下ETF产品运作较为精细,其中工银沪深300ETF、工银上证50ETF近两年跟踪误差控制均在同类基金产品中排名领先。

如何看待科创板高估值

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而且注册制下,未来可能个股分化表现会日趋明显。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表示,科创板自推出之时便确立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这标志着科创板将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打赢科技战的中坚力量。从发展空间来看,拥有高科技创新属性的科创板,研发投入占比明显高于其他板块,硬核实力支撑企业营收高速增长,旗下标的业绩优势正在凸显。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荣膺表示,科技类公司是非常适合采取被动方式进行投资的,科创50指数ETF紧跟指数走势,能够有效避免单一持股时“指数涨了,个股不涨”的尴尬情况,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是更高效、便捷的投资方式。

针对科创板估值问题,荣膺表示,科创板估值问题要相对分化地来看,一些科创板龙头所呈现出的高估值状态,主要来自于高的增速和相对稳健的估值溢价。从传统的估值角度来看,科创50的市盈率为79.49倍,和创业板指数63.3倍的市盈率相比略高一些,但比科创板整体低,也远低于创业板综指116倍的市盈率。而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具有相对更高的发展起点,更大的长期发展空间,理应由相对更高的估值溢价,现在所呈现出的高估值的状态主要来自于高的增速和龙头相对稳健的估值溢价。目前市盈率的水平应当说还是合理的。

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章赟认为科创板也存在两个投资风险值得关注:一个是科创板涨跌幅是20%,相较其他板块10%的涨跌幅限制,不可避免波动率更大一些,投资者需对其风险特征有充分把握。另一个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硬核科技”定位,对研发、科技等要求高,对盈利要求并没有其他板块那么高。然而,公司价值来自于估值和盈利,没有盈利的公司若长期无法将其核心技术、生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投资将存在风险,这一点也是广大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