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医疗称计提政策能反映实际坏账损失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傅苏颖2020-11-19 08:20
百合医疗近日完成了科创板上市申请的第二轮问询,涉及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应收账款等方面的问题。公司表示,现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能够有效反映实际坏账损失的风险,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具备合理性。

百合医疗致力于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主营业务为输液管理、血液净化和护创敷料等领域的一次性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此次拟募资8.42亿元,用于输液管理系列升级扩产及自动化项目、微创治疗等手术器械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全球服务及信息化升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主要产品覆盖逾60种品类

百合医疗深耕一次性医疗器械领域,以自主创新为驱动,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逐步构建了以输液管理、血液净化和护创敷料三大系列为支撑的产品体系。

百合医疗主要产品涵盖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导管、无针输液接头、血液透析导管、血液灌流器及海藻酸盐敷料等60余种品类,广泛应用于手术室、急诊科、ICU病房、肾科、血管外科、肝内科等科室,满足各级医疗机构的临床应用需求。

公司拥有成熟的一次性医疗器械研发平台和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客户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海外70余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已取得66项国内医疗器械产品证书。其中,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项,20余个产品已获得欧盟CE认证,5个产品已通过美国FDA认证。

在输液管理领域,公司不断挖掘临床应用需求,持续改良工艺技术、升级产品性能,自主掌握了正压、零压和耐高压等多种输液设计技术。公司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导管和无针输液接头三大产品规格完备,得到了终端临床应用的广泛认可。在血液净化领域,公司掌握了介入医用导管的核心技术,系国内最早获得血液透析导管III类产品注册证的企业。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血液透析导管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公司生产的血液灌流器,利用接枝工艺改善吸附树脂的生物相容性,使吸附剂具有良好的血液相容性,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

在护创敷料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了多种现代生物敷料配方,实现了海藻酸盐纤维敷料、壳聚糖纤维敷料和含银离子抗菌敷料等生物敷料的产业化生产和规模化销售。公司海藻酸盐纤维敷料是采用湿法纺丝技术将海藻酸钠制备成具有高吸湿高保湿性能的伤口敷料,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院士专家组鉴定,该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壳聚糖纤维敷料是由普通拒水壳聚糖纤维通过酰化改性工艺制备而成,具有吸水成胶的特点,已获得III类医疗器械欧盟CE认证;公司银离子抗菌敷料中应用的银离子抗菌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慢性伤口感染发炎等现象,该产品获得了美国FDA认证和欧盟CE认证,产品水平达到国际标准。

持续研发投入

2017年-2019年(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606.65万元、5317.49万元以及6145.67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5.39%、6.68%以及6.42%。截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专利243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具备系列化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能力,相关产品先后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重点新产品。

公司是广东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医药行业先进企业。公司及子公司的研发技术中心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高分子材料医用导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现代伤口敷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级血液吸附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广东省第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项目、广东省第二批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计划等多项重点科研项目。

公司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研发和技术创新人员,人才储备充足,专业涵盖医用高分子材料、生物医学工程、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生物化学、材料学等学科,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为公司持续跟踪前沿科技发展、快速研发满足临床需求的产品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和广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从事研发活动的人员共316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0.77%。

应收账款等问题受关注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7亿元、7.96亿元和9.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44亿元和1.88亿元,具备较强的产业化能力。

公司称,日益增长的医疗诊断需求、不断完善的医疗卫生体系为公司业务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依托自主的研发技术、良好的产品质量、专业的服务体系,取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营业收入及盈利水平实现了较快增长。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009.20万元、2590.24万元和2481.93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36%、4.11%及3.37%。

公司应收账款在二次问询中受到关注。公告显示,公司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以“应收账款总体规模较小,可收回的风险较低”“坏账计提比例的变动对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的影响较小”为分析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的理由是否充分,并结合上述情况和相关会计准则,进一步分析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性。

公司回复称,除三鑫医疗外,公司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系公司结合自身信用政策、客户信誉及历史回收情况制定适合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政策。

对于境内经销商,公司主要采取先款后货的结算模式,一般不存在信用账期;特殊情况下,对于合作期限较长的客户,经审批后可先行发货,由业务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收回货款。针对境外客户和直销客户,公司根据历史合作情况、客户信誉、资金实力等因素,给予一定的信用账期。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主要是应收合作时间较长、信誉情况和资金实力良好的经销商货款,未来不可收回的风险较低。

公司表示,根据客户的信誉、实力及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制定了现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报告期内一贯执行且未发生重大应收账款核销的情形,坏账准备计提充分,能够有效反映实际坏账损失的风险,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具备合理性。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