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风电称在手订单充沛支撑业绩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0-10-20 08:21

电气风电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涉及依赖进口的主要零部件、劳务外包人员从事的主要工作等问题。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投资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项目、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后市场能力提升项目、海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陆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合计约31.06亿元。

订单充沛

公司回复问询函时指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合计达454.43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208.83亿元。充沛的在手订单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支撑。

公司表示,导致前期经营性亏损的原因已实际消除。公告显示,2019年以来,随着产品成熟度、市场认可度的大幅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向好。2019年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89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4.43亿元;2020年1-6月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59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6.01亿元。公司认为,即使未来国家补贴政策取消、抢装潮退去,未来盈利能力仍有望持续。

公司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公司具备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设计与制造能力,产品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和全场景覆盖。除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技术外,公司还具备了以叶片技术、控制技术等为代表的风机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在关键部件、关键技术上形成了可靠的技术研发能力与优势。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5.57亿元、61.71亿元、101.35亿元和56.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118.54万元、-5230.76万元、2.52亿元和1.05亿元。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3333.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0%。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将投资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项目、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后市场能力提升项目、海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陆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合计约31.06亿元。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新产品和技术开发项目方面,为实现风电大型化的趋势,公司需提升关键核心零部件的设计质量、可靠性和系统协同性,增强对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和供应链的掌控能力,同时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本项目拟投资前沿风电尖端技术,将公司研发部门打造成为国内外先进的研发平台,将通过实施该项目继续对行业内前瞻性课题和技术进行研究和开发,加强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开发6款产品,并针对4个技术方向进行研究。

对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公司指出,该募投项目将购置先进的检测设备,升级测试中心硬件环境,有利于公司研发团队深入了解测试领域的最新技术,指导、推动公司新产品研发,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和公司的测试水平,显著增强公司在新产品研发领域的竞争力。

后市场能力提升项目方面,公司表示,设备厂商需要负责从前期风资源的测评,到风电机组的提供,以及质保期后风电场的技术改造升级等全生命周期服务。该项目通过对风电市场的老旧存量机组提供从部件、整机到全场的技术改造方案,大幅提高可利用率、提升发电量、延长机组寿命,增加客户收益。同时,通过开发空中吊车、机器人等自动控制智能运维的软件平台,为风电行业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定制化的专项服务。

海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拟在现有厂区中,通过配置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智能化集成测试与检测设备、自动化配送与转运装备,打造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和AIoT智慧物流,实现公司海上风机智能化、柔性化生产。

陆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通过配置机器人和自动化装配设备、智能化集成测试与检测设备等,升级工具设备,打造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和AIoT智慧物流,实现工厂全自动化和半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建设。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政策、行业、技术等方面面临风险。

公司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固定资产将有所增加,从而导致每年新增折旧费用有所上升。由于市场发展、宏观经济、行业政策等具有不确定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若不能快速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投资带来的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将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8000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00%。本次发行后,上海电气仍将为公司控股股东。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2.12%、85.21%和82.49%。如果公司未来因为增加债务性融资,或者因其他内外部因素导致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将可能增加公司的偿债风险。公司应收账款及列示在流动资产的合同资产账面价值合计分别约为50.56亿元、51.01亿元和84.13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1.07%、35.12%和37.80%。公司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较大,占总资产比例较高,假如下游客户出现资金状况紧张或其他影响回款的不利情形,可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